新華網 正文
“太陽軌道飛行器”升空 將給太陽兩極拍照
2020-02-10 15:42: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10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華盛頓記者周舟、駐巴黎記者陳晨報道:美國聯合發射聯盟公司9日晚間用“宇宙神5”型運載火箭將美國航太局和歐洲航太局合作開發的“太陽軌道飛行器”送入太空,後者將首次在太陽的較高緯度給太陽南北兩極拍照。

  美國東部時間9日23時3分(北京時間10日12時3分),火箭在佛羅裏達州卡納維拉爾角空軍基地升空。發射約53分鐘後,“太陽軌道飛行器”與火箭分離,開啟為期近兩年的赴日之旅。在這一過程中,探測器將借助金星和地球引力“蕩出”地球等行星繞太陽公轉的黃道面,從而得以首次在太陽的較高緯度鳥瞰太陽兩極。

  美航太局説,“太陽軌道飛行器”與太陽赤道的軌道傾角最高有望達到33度。探測器最接近太陽時的距離將不到4200萬公里,其速度最快時可幾乎達到太陽自轉速度,從而可以對太陽表面某個點進行持續觀測。

  美航太局表示,在黃道面無法有效觀測太陽兩極的磁場,而後者對精確建模以預測太空天氣至關重要。另外,給太陽兩極拍照有助于解釋為何太陽黑子的活動周期是11年。

  歐洲航太局科學負責人京特·哈辛格説,我們人類一直都熟悉太陽對地球生命的重要性,“太陽軌道飛行器”任務將讓我們更好地了解太陽活動的變化,以及對我們的影響。

  “太陽軌道飛行器”成為美航太局近年來發射的第二個太陽探測器。美航太局2018年8月發射“帕克”太陽探測器,開啟人類歷史上首次穿越日冕、“觸摸”太陽之旅。兩個探測器還有望相互協作,在不同時間測量相同的磁場線。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走近N95口罩生産線
走近N95口罩生産線
戰“疫”夫妻一家的隔空團聚
戰“疫”夫妻一家的隔空團聚
“95後”男護士抗“疫”上崗記
“95後”男護士抗“疫”上崗記
疫情下的溫暖守護
疫情下的溫暖守護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54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