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幹活戴口罩 大棚限人數——山東濱州農民春耕備耕見聞
2020-02-10 12:13: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濟南2月10日電(記者邵琨)早上八點多,戴好口罩,伴隨著村道裏消毒液的味道,山東省濱州市惠民縣姜樓鎮元升西瓜種植專業合作社理事長路林峰要去大棚裏侍弄西瓜苗了。

  當前,正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關鍵時期,也是春耕備耕的關鍵時節。“疫情要防,地裏的活也不能耽誤。”路林峰説。

  為了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姜樓鎮購買84消毒液、口罩等物品不定時送到各個村裏,每天在村莊主幹道上噴灑消毒液。不少村道進出都要嚴格管理。

  在黃新莊村村口的防疫檢查點,他停下來,經過測量體溫、消毒、資訊登記,來到了村外的西瓜種植基地。

  為了減少聚集,路林峰在電話裏囑咐社員,“一個大棚裏只能有1個人,幹活必須戴口罩,最大限度保證安全。”

  為了把疫情防控和春耕生産同步有序推進,姜樓鎮通過村裏的大喇叭、微信群在宣傳疫情防控知識的同時,動員合作社、農戶搶抓農時抓好春耕備耕,搭好豐産架子,確保春耕不誤農時,防控不落半步。

  “村裏喇叭、電視新聞都在報道。我就提前買了瓜苗、地膜以及種瓜用的腐熟大豆、花生餅。”路林峰説。

  姜樓鎮地處黃河下遊衝積扇平原,黃河水灌溉,沙質土壤,土地通透性好,獨特的地理條件適合西瓜種植,當地年産西瓜4萬噸,富硒西瓜已遠銷國內各大城市。

  元升西瓜種植專業合作社的大棚裏,西瓜苗已有20多釐米長。路林峰在忙著整枝、吊瓜蔓、人工補硒。

  他説,“由于疫情影響,今年比往年種得早,産量會低一些,但清明前後就能上市,價格會比較好,總算賬也差不多。”

  當前疫情形勢仍然嚴峻復雜,但農業生産也不能耽誤。姜樓鎮黨委書記姚先亮説,“最重要的口罩,鎮裏補助一部分,村裏買一部分,愛心人士捐助一些,確保村民出門有口罩戴。”為了保障村民日常生活,村裏有專人每隔兩天統一出去採購一次,定期對隔離戶開展暖心慰問。

  姜樓鎮是農業大鎮,種植小麥約10萬畝。對于露天種植的糧農來説,春季田間管理工作也陸續開始。

  姜樓鎮種糧大戶楊秀平這幾天通過微信、電話訂好了農資和化肥。“往年現在正是進農資的時候。今年有疫情,先預訂好,等疫情一過農資送來,咱就幹起來。”他説。

  除了準備農資,他還檢修植保機械、澆灌、耕作設備等,鉚足了勁等著疫情結束後馬上投入生産。

  隨著氣溫不斷回升,冬小麥進入返青快速生長階段。在濱州的田間地頭,不時能看到莊稼人忙碌的身影。與以往不同的是,他們都戴著口罩。

  在徒駭河沿岸的濱州市濱城區三河湖鎮,拖拉機、挖掘機、抽水管已進入田埂邊、溝渠旁。三河湖鎮徒駭河沿岸26個村的小麥灌溉工作已有序展開,鎮裏的水利工作人員已深入河渠現場和轄區村社田間地頭開展流動服務,進行灌溉管理、節水指導宣傳。

  “人誤地一時,地誤人一年。”春季農業生産很大程度上決定著全年農産品收成情況。濱州各級農業農村部門正全力幫助農業企業復産復工,指導農民科學春管,為今年的農業生産打下良好基礎。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幹活戴口罩 大棚限人數——山東濱州農民春耕備耕見聞-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553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