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是如何被治愈的?”——對話多名新冠肺炎出院患者
2020-02-10 12:14: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濟南2月10日電 題:“我是如何被治愈的?”——對話多名新冠肺炎出院患者

  新華社記者 潘林青

  國家衛健委10日發布的統計數據顯示,截至9日24時,我國已累計治愈出院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3281例。許多人關心,患者入院後會接受怎樣的治療?各家醫院有何治病“良方”?當前的成功案例對下一步盡快消除疫情有何借鑒意義?……為此,記者近日採訪了多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和醫護人員,聽他們講述了如何戰勝病魔的心路歷程。

  精心護理照料 中西結合治療

  9日下午,在山東省臨沂市人民醫院多日精心診治和護理下,鄭某某、杜某某兩名新冠肺炎確診患者順利出院。醫護人員送上鮮花,祝賀他倆康復出院。“謝謝大家的關心。最想感謝的是臨沂市人民醫院的醫生和護士們,是他們冒著生命危險,把我們從死神手中拉了回來。”走出負壓隔離病房,鄭某某手捧鮮花激動地説。

  臨沂市人民醫院副院長張清華説,鄭某某于1月22日確診後症狀較重,經抗病毒、抗炎、調節免疫、營養支援及對症治療、中醫藥治療,病情仍呈加重趨勢。後來,經醫院核心專家組會診討論及省級中西醫聯合專家組會診,調整了治療方案,患者住院8天後肺部病灶逐漸吸收好轉,目前已連續兩次核酸檢測陰性,符合解除隔離和治愈出院標準。

  8日,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魏某某、遲某某、叢某某從山東省威海市胸科醫院治愈出院。“是這些醫生護士的日夜精心守護,才把我從鬼門關拉了回來!”威海市一名治愈出院患者説,“住院時,每天都有許多專家對我的病情進行會診,醫護人員也是24小時全天候護理,這才讓我一天天好起來。”

  6日下午,在山東省煙臺市奇山醫院醫護人員的陪護下,劉某走出隔離區,成為煙臺首批兩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患者治愈出院者之一。“這些天,醫生和護士眼裏熬出了血絲,我的病卻一天天好起來,真是太感謝他們了。”劉某説。

  煙臺市奇山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牛傳振説,劉女士住院以後,我們用全市最好的專家、最優的治療方案,經過中西醫結合治療,患者身體逐漸康復。並且,目前在奇山醫院收治的其他患者,絕大多數都出現了好轉的跡象。

  記者了解到,截至9日24時,山東已經治愈出院的63例患者中,多名接受了中西醫結合的治療方式,且療效很好。6日上午,青島市城陽區首例確診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治愈出院。患者住院期間,城陽區人民醫院每天組織專家進行多學科會診,同時共有16名醫護人員給予患者認真細致的診療和照顧,治療過程中還融入了中西醫結合治療理念。

  “我們醫院也使用了中西醫結合療法,目前來看療效非常好。”從業35年的山東省萊州人民醫院副院長、主任醫師于志剛説,西醫主要是抗病毒抗細菌感染用藥以及短效的激素療法;中醫則針對病人的體質、伴隨症狀等進行辯證用藥,治療效果也是非常好的。

  消除不良情緒 堅定治愈信心

  8日下午,山東省德州市第9、第16例確診的新冠肺炎感染者治愈出院。主治醫師認為,治愈的“秘訣”不光是為患者提供精細的醫療護理,還要隨時觀察患者情緒,適時進行心理疏導。

  “人的情緒狀態與免疫力密切相關,穩定的情緒是抗擊病毒的強有力武器之一。所以,我們不僅擔負防疫、醫治工作,也是心理醫生,在克服自己內心恐懼的同時,也要安慰隔離的患者,幫助他們減輕負面情緒。”德州市人民醫院感染科副主任程慧楨説。

  山東省萊州市首例收治的患者王先生入院時,正逢新春佳節。因遠離家人且飽受疾病折磨,“病人入院後,一開始比較煩躁、焦慮,甚至有些害怕。”曾參加過2003年抗擊“非典”的山東省萊州市人民醫院醫生李明壽説,為此,醫院專門安排了心理醫生對患者進行心理疏導。在每天查房時,醫護人員還會對他進行相應的心理勸慰,將貼心關懷送到他的心坎上。不久後,王先生就變得樂觀開朗,積極配合治療,目前已經治愈出院了。

  山東省威海市胸科醫院救治專家組組長、威海市立醫院感染性疾病科副主任張靜説,除了日常護理,醫院還建立了一個醫患交流微信群。患者有任何疑問,都可以通過微信群與醫生、護士進行交流,“很多時候,我們還要對患者進行心理疏導,將已經出院的例子講給他們聽,鼓勵他們堅定治愈的信心”。

  “感謝政府對我的關心,感謝醫護人員的悉心照顧和治療。”煙臺市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劉某説,“希望廣大病友不要悲觀失望,而要克服不良情緒、堅定治愈希望。只要聽醫生的話配合治療,是可以治愈出院的,我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

  飲食科學合理 出院不忘隔離

  多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告訴記者,要想戰勝病魔,科學合理的飲食必不可少。“醫生根據我的身體狀況,專門為我制定了提升免疫力的營養餐,每餐都吃得津津有味。現在回過頭想想,要是吃不下喝不下,再好的醫藥也不行,肺炎不可能這麼快治愈。”山東新冠肺炎治愈出院者王先生説。

  在抗擊新冠肺炎過程中,山東多家醫院都特別注重患者飲食的科學合理,提升患者自身免疫力。于志剛説,在飲食方面,患者每天兩葷三素,蔬菜水果科學搭配,確保營養。

  山東省濱州市中心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孔令貴説,治愈者出院回家後,還須做好居家觀察和隨訪工作,勤洗手、多通風等防范措施也不可或缺。他還提醒廣大群眾,新冠肺炎是可防可控可治的,一定要相信醫生、相信科學,積極配合醫生進行治療,爭取早日取得戰“疫”勝利。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我是如何被治愈的?”——對話多名新冠肺炎出院患者-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553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