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戰鬥在每一個街巷和社區
2020-02-10 09:04: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2月10日電 題:戰鬥在每一個街巷和社區

  新華社記者王立彬

  我們一定能打贏!從街巷、社區、樓宇,我們每一個人都以自己的紀律、自覺、忍耐,參與這場疫情阻擊戰。在對病毒的戰鬥中,全民皆兵,我們管住口、管住手、管住腿,同白衣戰士肩並肩,戰鬥在最前線。

  我們一定能打贏,地無分南北、人無分老幼,我們守土有責。從每一個口罩到每一個水龍頭,從機艙每一張資訊登記卡到火車、巴士上每一雙警覺的眼睛,從每一位村支書的大喇叭到每一個人的朋友圈,我們管住自己,照看老人孩子,協助排查可能的染病同胞。這是一場人民戰爭,我們以各種各樣形式戰鬥,為著同一個目標——勝利!

  我們一定能打贏,因為我們敢于放棄。我們放棄中國最重要節日的團聚歡樂,放棄堅持已久的生活習慣。每一位主動放棄多年“遛彎兒”習慣而待在家裏的大爺大媽是戰鬥員,每一個放棄寒假玩耍而乖乖待在室內的小朋友是戰鬥員,每一位放棄春節回家的子女和每一位勸告兒女不要出門的父母都是戰鬥員……

  我們一定能打贏,因為我們敢于犧牲。無數共産黨員和白衣戰士,面臨傳播性、危險性不明病毒威脅,逆向而行投入戰鬥。作為普通人,我們節省每一個口罩並舉報和抵制囤積,我們勇敢站出來接受醫學隔離和觀察,我們通過微信轉發抗病毒知識,我們不傳謠不信謠,我們在生活極不便之際保持理性、克制和堅忍。在與病毒的決戰中,這就是人民戰爭的樣子。

  有人説,億萬中國人放棄了春節長假。其實我們只是選擇戰鬥。在原本走親訪友的長假,我們不是被封閉在社區、村裏、家中,而是主動加入了一場與病毒的鬥爭。

  疾風知勁草。疫情是對一個國家組織動員力的嚴峻考驗。黨中央一聲令下,全民行動,令行禁止,步調一致。放眼全球,廣袤的國土、超大規模的人口、高效的組織效率,只有在中國共産黨領導的社會主義中國才做得到。

  我們一定會打贏,我們有打持久戰的準備。這場戰鬥沒有硝煙,敵人卻就在身邊;這場戰役沒有後方,我們每個人都在前線;這場戰爭沒有平民,我們每個人都是戰士。戰士不會因為戰壕沒有宴會而抱怨,不會因為火線缺乏應酬而遺憾,但是,他會因為沒有聽從號令而羞恥。

  庚子年春節,堅守在自己的最前線,我們感到的不是無聊或憋屈,而是責任與光榮。因為等待我們的必將是勝利的喜悅!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華時評:戰鬥在每一個街巷和社區-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552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