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世衛組織總幹事呼吁抓住疫情防控“窗口期”
2020-02-05 12:01: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日內瓦2月4日電(記者淩馨 陳俊俠)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4日在日內瓦敦促相關國家抓住疫情防控“窗口期”,與世衛組織共用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病例相關資訊,並且不要採取不符合《國際衛生條例》的限制措施。

  當天,在世衛組織舉行的一場有關新型冠狀病毒的技術報告會上,譚德塞重申,只有全球團結才能控制疫情,“而團結的承諾始于資訊分享”。他指出,目前在中國以外有176例確診病例,但世衛組織僅收到其中38%的完整病例報告,有些高收入國家在與世衛組織分享數據方面的表現遠遠落後于其他國家。

  譚德塞指出,如果缺乏詳細數據支援,世衛組織在評判疫情變化及其可能産生的影響時會面臨困難,並將難以確保提供最合理的建議。為此,他呼吁所有世衛組織成員及時分享涉及流行病學、臨床表現、社區調查和研究等與感染病例相關的詳細資訊,“這是所有國家在《國際衛生條例》框架下的責任”。

  譚德塞強調,目前約99%的病例集中在中國,其他國家的病例數量有限,但這並不表示情況不會發生變化。他敦促公共和私營部門加強合作,致力于診療手段、藥物和疫苗的研發。

  譚德塞呼吁各國不要採取不符合《國際衛生條例》的限制措施。在他看來,“這些限制措施可能造成恐慌增加和污名化的影響,而對公共衛生幾乎沒有好處”。

  針對已經實施限制措施的國家,譚德塞呼吁盡量縮短措施期限,並強調限制措施須與公共衛生所面臨的風險相匹配,同時在疫情出現變化時應及時調整。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世衛組織總幹事呼吁抓住疫情防控“窗口期”-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33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