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鐵路“消毒員”老李:能上一線是退休前的榮耀
2020-02-04 15:01: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呼和浩特2月4日電(記者朱文哲)正月初十的晚上,老李從單位回到了家,手裏還提著一袋買回來的蔬菜。從初四上崗開始,老李已經一周沒有回家了。

  老李名叫李建川,今年59歲,是中國鐵路呼和浩特局集團有限公司恒諾房建生活段呼和分段北車間的工長。為有效防控疫情,老李所在的車間在大年初二組織了10人的“黨員突擊隊”,支援鐵路防疫部門對列車進行消毒防疫工作。收到消息的老李二話沒説,毅然報了名,用他的話講,能在退休前參加“黨員突擊隊”上一線是一份榮耀。

  “他準備報名的時候我很支援,老黨員需要起到模范帶頭作用,可等他真的報完名,我就坐不住了。”老李的愛人張淑媛説,“從沒想過他這個歲數還會去防疫一線,我擔心他的身體吃不消。”

  老李患有痛風,走路時腳踝會痛。即便如此,他每天還是背著裝有20升消毒液的噴霧器,和工友一起從火車站的站臺登車,對列車上的扶手、衛生間、座椅、桌板等進行消毒,再從整備車間下車返回單位,一趟流程做完大概要40分鐘。

  “剛開始我沒找到操作技巧,在臥鋪車廂爬上爬下確實是比較吃力,另外就是下車時候有點難,因為整備車間沒有站臺,車廂距離地面有一定的高度,我這個腿腳下車的時候費點勁。”老李説。

  説這句話的時候,老李有一絲的歉意:“有時候兩趟車間隔比較近,我一個人要是慢了,就會影響給第二輛車配制消毒液的進度。”

  進行消毒作業時老李他們必須身穿防護服,每次作業完成,他們全身都濕透了。看著“老李們”每天辛苦的狀態,北車間黨支部書記李昕既感動又心疼。

  “作為後勤部門,我們車間的職工年齡都比較大,和李師傅同歲的職工還有兩位。”李昕説,“這個春節本可以在家和親人團聚,但他們都選擇了‘逆行’!”

  一周的時間讓老李從後勤工變成專業“消毒工”,繁忙的作業也讓他沒有回家休息的時間,每天都住在單位。“下了工用手機和我小孫子視頻,是我一天裏最放松的時候。”説這句話時,老李的臉上滿是幸福。

  老李説,腳疼不算病,走一走疼勁兒就過去了,衣服濕了也不是問題,下工勤換換就好了。“我是老黨員,這些工作也都是我力所能及的事情,是我應盡的責任。只要組織需要,我一定衝在最前線。”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鐵路“消毒員”老李:能上一線是退休前的榮耀-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3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