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不確定的未來——英國“脫歐”影響下的法國海港
2020-02-01 15:55: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法國卡昂-烏伊斯特勒昂港1月31日電  通訊:不確定的未來——英國“脫歐”影響下的法國海港

  新華社記者唐霽 應強

(國際·圖文互動)(2)不確定的未來——英國“脫歐”影響下的法國海港

  1月30日,在法國北部諾曼底地區的卡昂-烏伊斯特勒昂港,集裝箱貨車駛入開往英國的渡輪。新華社記者 唐霽 攝

  當地時間1月31日晚11時,法國北部的卡昂-烏伊斯特勒昂港當天最後一艘貨輪離開碼頭駛往英國。因時差關係,再過一個小時英國正式“脫歐”。

  緊靠港口的“燈塔”小酒店像往日一樣鎖上了大門,熄滅了大堂的燈光。從客房向外眺望,整個城市一片靜謐,似乎英國和歐盟結束長達47年的“婚姻”分手告別,並沒有在海港引起很大的波瀾。

  “燈塔”小酒店老板凱萬告訴記者,雖然英國“脫歐”,但還有11個月的過渡期,歐盟將和英國展開貿易談判,在過渡期內,海港的生活暫時不受影響。

(國際·圖文互動)(3)不確定的未來——英國“脫歐”影響下的法國海港

  1月30日,在法國北部諾曼底地區的卡昂-烏伊斯特勒昂港,集裝箱貨車駛入開往英國的渡輪。新華社記者 唐霽 攝

  “最大的不確定性是11個月的過渡期結束後,會不會出現英國遊客大幅下降。”凱萬説出了他的擔心,因為在他的酒店裏,英國客人佔50%以上,一旦“脫歐”造成客流量大幅下降,對酒店來説就是災難。

  對未來的“不確定”,是記者在海港遇到的法國人的普遍感受。港口海鮮市場的漁民賽琳説,英國“脫歐”暫時對她沒有影響。但是未來很不確定,捕魚海域也許會受影響。

(國際·圖文互動)(1)不確定的未來——英國“脫歐”影響下的法國海港

  1月30日,在法國北部諾曼底地區,法國諾曼底港總經理菲利普·戴斯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新華社記者 肖亞卓 攝

  卡昂-烏伊斯特勒昂港、瑟堡港和迪耶普港統稱諾曼底聯合海港,是法國重要海港,每年運輸旅客200萬人次,重型貨車20萬輛。在諾曼底港總經理菲利普·戴斯的眼中,海港未來的命運“充滿了不確定性”。

  戴斯説,英國“脫歐”後,英國和歐盟將在11個月內就關稅、動植物檢疫等問題進行談判。從2021年1月1日起,英國正式退出歐盟關稅同盟,法國海港屆時正式對英國人員及貨物進行包括動植物檢疫在內的歐盟標準檢查,這將影響客流量及物流成本,給海港旅遊和貨運作業等帶來挑戰。

(國際·圖文互動)(6)不確定的未來——英國“脫歐”影響下的法國海港

  這是1月30日在法國北部諾曼底地區拍攝的卡昂-烏伊斯特勒昂港。新華社記者 唐霽 攝

  “比如,卡昂-烏伊斯特勒昂港每天有三個班次大型貨輪,如果設立海關和檢疫站,將大大延長人員和貨物通關時間,港口有可能不得不將三個班次貨輪減為兩個班次,港口物流和人流將大幅下降,這對當地的旅遊、餐飲業等都是壞消息。”他説。

  “而設立檢疫站又將引發新問題,比如法國港口目前沒有檢疫牛、豬和羊的設備,這都是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他表示。

  “更令我擔心的是,一旦恢復海關和檢疫站,報關手續非常復雜,但一些法國公司目前還沒有意識到這一問題的嚴重性。我們一直呼吁這些公司盡快找專業人士研究報關流程。”他説。

(國際·圖文互動)(7)不確定的未來——英國“脫歐”影響下的法國海港

  這是1月31日拍攝的法國加來港。加來位于英吉利海峽最窄處,與英國隔海相望。新華社記者 高靜 攝

  在350公里以外的加來港,加來港務局新聞官伊莎貝爾告訴記者説:“明天海港一切運轉照常,預計一年後‘脫歐’對人員往來影響不大。但貿易方面影響很大,畢竟‘脫歐’以後英國不是歐盟國家了,即使和歐盟達成貿易協議也要履行通關申報手續,而其他國家進入英國的貨物也不能視為已經進入歐盟。”

  就在英國“脫歐”幾個小時前,法國總統馬克龍發表電視講話,呼吁在過渡期進行的歐盟和英國貿易談判中,歐盟27國團結一致推動協議盡快達成。

  戴斯認為,在11個月的過渡期,幾乎不可能完成歐盟和英國之間復雜的貿易談判,而英國又堅持2021年1月1日退出歐盟關稅同盟,這讓人對海港的未來更加擔心。但他也認為,危機中存在著商機。

  站在卡昂-烏伊斯特勒昂港的碼頭上,戴斯説:“作為一名普通法國人,我無法想像歐盟將失去一個重要的成員。2019年,我們還在一起慶祝諾曼底登陸75周年,而今天,我們將在碼頭上重建一條針對人員和商品的邊界。歷史就這樣翻開了新的一頁。”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通訊:不確定的未來——英國“脫歐”影響下的法國海港-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519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