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馬祖光:科研報國 一生“追光”
2020-01-29 19:25: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1月29日電(記者楊思琪)馬祖光,中國科學院院士、哈爾濱工業大學航太學院教授,生前長期從事鐳射介質光譜、新型可調諧鐳射和非線性光學及應用研究。一生“追光”、科研報國,是他生命的寫照。

  馬祖光1928年出生在北京,後在山東大學求學。1950年,他響應祖國號召,到哈爾濱工業大學研究生班學習,同時擔任物理教師。

  20世紀80年代初,在國外做訪問學者期間,馬祖光成功發現了“鈉雙原子分子第一三重態躍遷”新光譜。這是國際上首次觀察到這一譜區的熒光輻射。

  然而,當時的外國專家認為,馬祖光的成果是使用國外的實驗設備取得的,在論文中把馬祖光的名字寫在了第三位。馬祖光據理力爭,最終,這項發現被認定只屬于他一個人。

  “我爭的是國家的聲譽、國人的尊嚴。這是中國人做出來的,榮譽應該屬于中國。”馬祖光説。

  在做這個實驗時,馬祖光兩年吃下150斤挂面。別人白天用實驗設備,他就瞅準人家休息的時間,從晚6點到次日早9點做實驗。回國時,在馬祖光的行李箱裏,除了衣服和鞋子,只有一大堆筆電和為實驗室購置的小型儀器。他還把省下來的外匯全部上交給國家。“出國的機會和錢是國家給的,我不能用它買自己的東西。”他説。

  馬祖光科研、治學極為嚴謹。他受托主編一本鐳射統編教材時,面對25萬字的書稿,他對每一頁、每一行,甚至每個標點符號都認真推敲,幾易其稿。大家都認為可以付印的時候,他建議再檢查一遍:“嚴謹是做學問最起碼的態度!”

  從教數十年,根據國家發展需要,馬祖光不斷調整研究方向,先後提出鐳射介質光譜、新型可調諧鐳射、X光鐳射、非線性光學技術、紅外鐳射技術和鐳射空間信息技術等多個頗具創新性的世界前沿科研方向。

  在國際上首先實現鐳射振蕩10項,發現新熒光譜區17個,首先觀察到非線性光學過程7種,首先觀察到了13個新譜區……馬祖光承擔了一批鐳射工程應用亟待解決的重大課題,取得了一批處于國際前沿水準或國內開創性的科研成果,多次獲得國家自然科學獎、國家專利以及省部級科技進步獎。

  1999年,學校推薦他參評院士,他卻要求把申報材料退回來。2003年,就在他去世前一個月,他還應邀為學生進行題為《做人與做事》的講座……

  “一個共産黨員對黨、對祖國的愛是很具體的,具體在每一天怎樣去做人、做事和對待工作上”“人家的條件再好,都不如把自己的國家建設好”……這是馬祖光生前樸實的話語,是他留給世間的精神財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空中通道”援漢忙
“空中通道”援漢忙
新疆首批醫療隊馳援湖北
新疆首批醫療隊馳援湖北
鏡頭下的一線醫護人員
鏡頭下的一線醫護人員
甘肅首批醫療救治隊馳援湖北
甘肅首批醫療救治隊馳援湖北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510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