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學技能 提素質 暢渠道——貴州農民就業培訓見實效
2020-01-29 19:27: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貴陽1月29日電 題:學技能 提素質 暢渠道——貴州農民就業培訓見實效

  新華社記者 肖艷

  近年來,貴州省以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易地扶貧搬遷勞動力為重點,有針對性地開展農民全員培訓,並積極與東部城市對接,暢通勞務用工渠道,使得農民就業能力穩步增強,技能脫貧取得成效。

  以就業為導向 學技能提素質

  “壓實回填土過程中把苗輕輕往上,這樣提有助于根系的舒展;苗種上後在周圍挖個1平方米左右的樹盤,才能有效保障李子苗的水分和養分……”春節前,貴州息烽縣石硐鎮大洪村的李子種植基地裏,在種植技術專家的現場培訓指導下,村民將基地最後一批脆李苗栽種完畢。

  大洪村黨支部書記周恒恒介紹,村裏近幾年調整産業結構,發展了獼猴桃、蔬菜種植等産業,帶動效果明顯,去年底又發展了283畝脆李,“村民不懂技術,後續管理跟不上,我們專門請來專家培訓。”

  大洪村村民任福榮,曾是建檔立卡貧困戶,村裏發展獼猴桃産業後學會了種植技術,已經從産業園區雜工成為片區管理負責人之一,2017年成功脫貧,去年還買了小轎車。

  記者從貴州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了解到,為幫助農村貧困勞動力就業,貴州人社部門聯合農業農村、扶貧、教育等部門,省、市、縣、鄉、村五級聯動,根據實際可提供崗位情況和群眾需求,開展不同層次、不同類別、不同方式的種植養殖、電工、建築工、農村專業合作社經營管理人才等培訓,確保培訓與就業銜接,促進貧困勞動力就業創業。

  據介紹,2019年,貴州累計開展綜合素質提升培訓1235.49萬人次、技能培訓100.13萬人次;開展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技能培訓48.74萬人次,易地扶貧搬遷勞動力技能培訓14.95萬人次。

  “走出去”“引進來”:暢通勞務用工渠道

  37歲的姚茂芬一家享受易地扶貧搬遷政策,2017年從榕江縣定威鄉擺頭村搬到安置點陽光小區。小區對面的縣農民工返鄉創業園,是吸納留守在家的易地搬遷貧困勞動力的重要基地。

  去年2月,姚茂芬在園區內一家從廣東引進的服裝廠上班,廠裏有兩名師傅帶教,通過“以工代訓”方式上崗。“現在還是半熟練工,拿保底2000多元的工資,方便接送娃娃上學,出去打工娃娃就沒人管了。”

  榕江縣就業局局長楊小軍介紹,把培訓放在工廠,有真正的師傅帶教,培訓更有針對性,既是培訓,又是上崗,園區內引進的企業基本都加挂扶貧車間的牌子,定向培訓了700多人。

  每年年底,榕江縣就業局還會組織勞動力到廣東、福建等地砍甘蔗,一次約3個月,平均每個工人能拿到兩萬元工資。楊小軍介紹,為了提供好就業服務,榕江縣還在用工量集中的地區建立勞務協作站。

  “就業推薦、職業介紹、技能培訓、勞動維權、子女就學等,幾乎是‘保姆式’服務。”楊小軍説,組織勞務輸出,工作人員不僅要送人到崗,還要保證後續服務,每年全縣組織輸出勞務在8000人以上。

  據統計,通過組織勞務“走出去”,將適合貧困勞動力就業的勞動密集型企業或生産線“引進來”,截至2019年底,貴州農業勞動力轉移就業84.33萬人,共建立就業扶貧車間和基地2048個,吸納就業21.2萬人。

  建立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公共服務體係

  根據《貴州省農民全員培訓三年行動計劃(2019—2021年)》,貴州將按照“全員培訓、規定培訓、精準培訓、建檔培訓、持續培訓”要求,用3年時間對全省農民群眾開展綜合素質提升和技能培訓,確保建檔立卡貧困戶和易地搬遷勞動力家庭有1人以上實現就業。

  目前,已動態實現易地搬遷家庭“一戶一人”以上就業目標,並實現對全省貧困勞動力實行實名制動態管理,為精準培訓提供基本數據支撐。

  貴州省人社部門提出,下一步,將結合實際圍繞産業發展和崗位需求,因地制宜地開展各類“短平快”和分階段的培訓,將綜合素質培訓與實操實現有機結合,在提升貧困群眾內生動力的同時提升技能水準促進就業。設立臺賬,將參加技能培訓人員的詳細資料錄入貴州省職業培訓實名制管理係統,規范建立培訓人員電子檔案,建立“培訓一生、記錄一生、服務一生”的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公共服務體係。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學技能 提素質 暢渠道——貴州農民就業培訓見實效-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510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