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武漢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醫護人員首批集中出院,復盤救治過程有哪些發現?
2020-01-29 19:09: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武漢1月29日電 題:武漢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醫護人員首批集中出院,復盤救治過程有哪些發現?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黎昌政、胡喆、廖君、舒靜

  近日,華中科技大學協和醫院(以下簡稱協和醫院)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醫護人員經過治療後,臨床症狀得到有效控制,經專家組討論,符合出院標準。

  首批3名出院醫護人員中1人已于27日晚自行出院,另2人28日11時許出院。這3每人平均是武漢市衛健委通報的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醫護人員。

  專家指出,與普通患者相比,作為專業人士,醫護人員對于自身症狀的識別更為敏銳,對具體醫療環節的感受也更精準。因此,復盤其救治過程,對于抗擊疫情意義重大——能提供有力的醫學依據,並不斷豐富診療指南。

  “新華視點”記者採訪了出院的兩位醫護人員以及他們的主治醫生。

  患者均有發燒症狀,主要進行對症支援治療

  28日,記者在協和醫院現場看到,兩位出院的醫護人員嚴實地戴著口罩,舉止自如,離開隔離病房步行100余米後,坐上等候在外的車輛回家。這兩名治愈出院的醫護人員,分別為來自消化內科的胡醫生和心外科的楊護士。

  胡醫生介紹,1月11日,他突然感到乏力、低熱、渾身酸痛,但並未明顯發熱。吃了點藥隔離後進行觀察,幾天後開始高熱。做CT發現有問題後,16日開始住院治療,治療過程大概兩周。

  他是如何被感染的?胡醫生告訴記者,消化內科有一些門診有胃腸鏡檢查,部分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病例出現胃腸道症狀,做檢查時胃腸道體液可能有一定傳染性。

  楊護士回憶,從1月15日下夜班當天就開始發燒,連燒4天,吃了藥也沒有退下來。

  “當時,病毒核酸檢測結果還沒出來。我感覺發燒,不舒服,就要求住院了。”楊護士説。從1月19日收治入院至28日正式出院,治療時間近10天。

  對于用藥和治療情況,胡醫生介紹説,入院後被予以抗病毒、抗感染等治療,退熱,糾正水電解質、酸鹼平衡等,也使用了丙球蛋白等藥物。“就像發了一場燒,燒退了就好多了。”胡醫生建議,感染了病毒要進行對症支援治療,病程到一定程度後身體會慢慢恢復。“不用太擔心,但一定要積極治療。”他説。

  協和醫院呼吸內科黨支部書記周瓊教授,是胡醫生、楊護士的主治醫生之一。她介紹,前期治療措施主要包括:臥床休息,加強對症處理,檢測生命體徵和體溫、氧合情況;常規檢測血常規、生化指標、復查肺部CT、復查核酸檢測;氧療,鼻導管給氧,有患者使用經鼻高流量;抗病毒治療,α幹擾素霧化吸入聯合“阿比多爾”;部分淋巴細胞持續下降,肺部影像學病變重的患者使用丙種球蛋白;根據體溫、呼吸道症狀,結合生化檢測結果選擇抗菌治療。

  “這一批病人的臨床症狀都得到有效控制,且兩次病毒核酸檢測均為陰性,達到出院標準。”周瓊説。

  治愈案例不斷增加,出院者仍需進一步觀察

  此前,協和醫院共公布了11名醫護人員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結果轉陰的消息,目前除已出院的3名醫護人員外,還有8人尚未達到出院標準,需要繼續觀察。

  除了協和醫院醫護人員陸續被治愈,武漢其他多家醫院也相繼傳來好消息。

  38歲的郭琴是武漢大學中南醫院急診病房護士,在家中接受隔離,每天接受相關治療,病情慢慢好轉。連續2次核酸檢測呈陰性,並經過專家評估身體狀況良好的郭琴于1月28日早上又回到了中南醫院急救中心,繼續護理住院患者。

  同樣在1月28日,武漢市肺科醫院5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經過治療後康復出院。5名患者入院最早的1月9日,最晚的1月20日。收治住院後,核酸檢測為陽性,確診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

  其中最年長的是一名87歲的婆婆,入院時身體虛弱,完全無法進食,體溫38攝氏度。經過有效對症治療及醫護人員精心護理,連續2次核酸檢測陰性,CT顯示病灶明顯好轉。

  專家介紹,目前已治愈出院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仍需進一步接受醫學觀察。他們認為,治愈出院的案例數量將會很快增加,很多出院患者是輕症的,有肺炎,但是沒有低氧血症。未來需要高度關注危重症患者,他們常常合並基礎病、慢性病,死亡率相對高一些。

  多項應急科技攻關項目啟動,治療方案不斷優化

  記者了解到,目前病毒溯源、傳播途徑、快速免疫學檢測方法、重症病人優化治療方案、快速疫苗研發等多項應急科技攻關項目已經啟動,將為疫情防控和診斷治療提供強有力支撐。

  在北京,第一株新型冠狀病毒毒種資訊及其電鏡照片對外發布;在上海,科研人員列出一批可能對新型冠狀病毒有治療作用的藥物、活性天然産物和中藥;在全球,科研機構和制藥公司正加緊相關疫苗研發和抗病毒藥物試驗。

  把樣本放入反應管內在42℃環境下孵育40分鐘,就能夠利用熒光信號判斷樣本是否感染病毒。中國科學院幹細胞與再生醫學創新研究院依托自主開發的CRISPR-Cas12b係列工具,建立了新的病毒核酸檢測技術--CDetection,可以實現亞渺摩爾級的靈敏檢測。

  該創新研究院副院長李偉介紹,這款新的試劑盒利用最前沿的基因編輯技術,就像偵探一樣,能夠通過捕捉病毒在基因剪輯後的應激反應,留下“犯罪”的痕跡和證據,並通過熒光照射的方式,讓病毒露出馬腳,迅速判斷患者體內是否含有新型冠狀病毒,能大大提升病毒檢測效率,避免非重症疑似患者大規模前往醫院問診産生的潛在交叉感染風險。

  據了解,國家部委和相關單位正在緊急研發疫苗、抗體藥物。科技部會同相關部門共同開展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應急科研攻關,成立了以鐘南山院士為組長,共14位專家組成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聯防聯控工作機制科研攻關專家組。

  各方關心的疫苗問題仍需時間。不少專家表示,在各方支援下,目前正加快研究進程。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武漢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醫護人員首批集中出院,復盤救治過程有哪些發現?-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510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