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切斷“行走的傳染源”如何發力?——全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焦點掃描之五
2020-01-28 21:15: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月28日電 題:切斷“行走的傳染源”如何發力?全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焦點掃描之五

  新華社記者

  國家衛健委28日通報,27日30個省(區、市)報告新增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病例1771例,新增死亡病例26例。面對疫情加快蔓延的嚴重形勢,各地健全區縣、街鎮、城鄉社區等防護網絡,嚴防死守、不留死角,切斷“行走的傳染源”。

  網格化防控不留死角

  “楊柳麻煩你開一下門,我是村醫李雪花。”1月28日上午,四川省仁壽縣曹家鎮水星村醫生李雪花像往天一樣,來到村民楊柳家,為他們一家人測量體溫。春節前,楊柳從武漢務工返鄉,村裏立即將楊柳以及與他有接觸的家中6口人,按照要求進行為期14天的居家隔離觀察。

  這是四川各地實施網格化管理阻斷“行走的傳染源”的一個縮影。仁壽縣對武漢返鄉人員,由鄉鎮、村幹部和村醫生等擔任居家醫學觀察的責任人。村醫生對居家觀察者每天上午9點、下午6點各開展一次監測,居家隔離人員不得外出,拒絕一切探訪。同時,在隔離對象門外張貼居家隔離公示。當地還安排專人為隔離對象購買米面油鹽等生活必需品。

  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主任馬曉偉在國務院新聞辦26日舉行的發布會上説,部分病人早期體溫不高或正常,輕症病例較多,存在隱性感染者,“行走的傳染源”大大增加了防控難度。

  社區是實施網格化管理的基礎,是傳染病防控的第一道防線。山東省嚴格落地排查,尤其是加強鄉鎮(街道)、村居(社區)兩級工作網絡,實行網格化防控,確保不留死角。對前期從武漢來魯人員,由各市組織逐一重新排查,確保隨訪及隔離措施到位。凡是有疫情較重地居住史或旅行史的人員,都要進行居家隔離、不得外出;凡是與疫情較重地外來人員有密切接觸史的,都要逐一進行登記;凡是與疑似和確診病人有接觸的,都要進行隔離醫學觀察。

  南昌市高新區麻丘鎮對于武漢返昌人員,安排專人對他們進行連續14天監測體溫,要求他們必須做到14日居家隔離,不得隨意出門走動,並落實了一對一專人負責制度。

  嚴防疫情跨界輸入

  1月23日淩晨,武漢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發布第1號通告,自當日10時起,武漢全市城市公交、地鐵、輪渡、長途客運暫停運營;無特殊原因,市民不要離開武漢;機場、火車站離漢通道暫時關閉。

  由于春節前後大規模人員跨省活動,一些省份輸入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持續上升,傳播風險加大,對此很多地方嚴格甄別和排查,加強重點人群和重點區域的檢疫查驗。

  目前,廣東已在各出入境口岸、火車站、長途汽車站、機場、港口、省際公路高速公路出入口等重點場所、重要關口,共設防疫站點1268個,實行24小時健康監測管理,對發現體溫異常者,及時轉送醫療機構進一步排查或隔離醫學觀察。

  廣東的舉措是全國各地嚴防疫情跨界輸入的縮影。湖南常德有多個鄉鎮與湖北相鄰,是聯防聯控重點區域。常德對武漢、湖北其他城市以及周邊疫情較為嚴重地區的進入通道,共設立12個省際卡口,安排214人,對入境常德的所有鄂牌車輛進行消毒、過往人員進行資訊登記和體溫監測,根據不同情況,落實勸返、醫院留觀、居住觀察等相應防控措施。

  寧夏對農貿市場及其周邊出入口實施24小時管控,嚴格落實清潔、消毒、通風措施,堅決禁止活禽銷售,嚴厲打擊非法販運、售賣各類野生動物行為。

  同時,為嚴控新型冠狀病毒通過道路客運傳播,北京、上海、山東、天津、重慶、新疆等地暫停省際班車客運、省際包車客運。

  取消聚集防擴散

  “為積極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響應政府號召,本酒店暫停承接正月所有酒席,由此帶來的不便,望各位諒解。”26日,湖南省溆浦縣龍潭鎮“湘裏鄉親”酒店發出公告。正月是操辦酒席的集中期,龍潭鎮轄區各酒店接到不少酒席預定,但都不約而同拒絕了訂單。

  “避免集中聚餐帶來的潛在病毒傳染危險,身為商家,我們有責任也有義務參與防控。”龍潭鎮嘉悅大酒店李經理介紹,該酒店已拒絕了7起酒席預定。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預防控制處研究員馮錄召指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是呼吸道傳染病,近距離的飛沫傳播是主要傳播途徑,所以減少人員的出行和聚集是一個最重要的中斷它的措施。

  河南信陽是離武漢最近的河南城市,截至27日24時累計報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病例29例。為消除集中傳播風險,信陽市原則上禁止一切非必須的群眾集會、廟會、民俗文化節等群體性活動。提倡電話短信拜年,少出門、少去人員密集場所,避免病毒交叉感染。全市范圍內暫時關閉網吧、KTV、影劇院、歌舞廳等經營性娛樂場所。

  寧夏暫停文化館、圖書館、美術館及寒假期間校外教學等服務,引導群眾暫停聚餐聚會、走親訪友。此外,寧夏鼓勵各類會議盡量以視頻會議的方式召開,要求各類學校禁止校外人員進入。

  “不去疫情流行的地區,不去、少去公共場所、人群聚集的地方,能夠減少傳播的風險。”馮錄召説。(記者陳健、劉芳洲、周勉、白田田、張志龍、閆睿、林凡詩、梁軍、周文衝、段續、劉高陽、謝建雯、吳鍾昊、陳毓珊、袁汝婷、史衛燕)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切斷“行走的傳染源”如何發力?——全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焦點掃描之五-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08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