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除夕夜,他們這樣出徵——空軍軍醫大學醫療隊出徵武漢疫區見聞
2020-01-25 16:43: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武漢1月25日電 題:除夕夜,他們這樣出徵——空軍軍醫大學醫療隊出徵武漢疫區見聞

  新華社記者賈啟龍

  鼠年新年鐘聲即將敲響,一架從古城西安飛往江城武漢的中國空軍飛機平穩著陸。空軍軍醫大學身著迷彩的醫療骨幹們,背起行囊,向著武漢一路勇進,成為2020年除夕夜最美“逆行者”。

(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圖文互動)(2)除夕夜,他們這樣出徵——空軍軍醫大學醫療隊出徵武漢疫區見聞

  1月24日,空軍航空兵某團大型運輸機飛抵陜西鹹陽機場,機組人員奉命執行空運空軍軍醫大學醫療隊馳援武漢任務。新華社發(李世寧 攝)

  經中央軍委批準,由陸軍、海軍、空軍軍醫大學抽組的三支醫療隊分別從上海、重慶、西安三地乘坐軍機出發,于24日晚23時44分全部抵達武漢機場。

  “這次馳援武漢的空軍軍醫大學醫療隊,由西京醫院、唐都醫院、空軍第986醫院涉及呼吸、感染控制和重症醫學等多個科室的骨幹組成。醫務人員均具有豐富的防控治療傳染性疾病經驗,醫生的中高職比例達70%,其中一些還執行過抗擊非典、抗震救災、援非抗埃等重大任務。”空軍軍醫大學校長周先志介紹。

  西京醫院兒科監護室護士李君從事重症監護13年來,先後與同事成功處置多起危重病情,將一名名患病的孩子從死神手中奪了回來。聽説醫院要馳援武漢,她第一個報了名。

  “第一次隨軍參加國家救援行動,覺得特別神聖。”出徵儀式上,李君不敢看前來送行的丈夫和7歲的女兒一眼。登車那一刻,眼淚簌簌直流。原本,除夕夜值班後,她將休一個長假,計劃好好陪家人過年。

  “此次參與救援的醫療隊,許多護理人員是技術過硬的文職和招聘人員。救援命令剛一下達,大家就爭先恐後地報名,他們身上的血性和擔當令人動容。”此次帶隊的空軍軍醫大學副校長王生成説。

  50歲的宋立強是西京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副主任,2003年曾赴北京小湯山醫院參加抗擊非典的戰鬥。這次救援,救治經驗豐富的他將和5名同事繼續堅守重症區。在隨隊趕往機場的路上,他一邊思索救治工作,一邊抽空回復親朋好友的新年祝福短信。

(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圖文互動)(1)除夕夜,他們這樣出徵——空軍軍醫大學醫療隊出徵武漢疫區見聞

  1月24日,空軍軍醫大學醫療隊受命緊急馳援武漢,這是前來送行的隊員家屬為隊員整理背囊。新華社發(張昊鵬 攝)

  宋立強接到出徵命令時,是24日淩晨4點多。天亮後,同是軍人的妻子李妍一直幫他收拾行囊。此次救援,因專業限制,作為唐都醫院心內科主任的妻子無法與丈夫同行。

  “當晚,妻子陪兩位老人在家過除夕。聽説我出徵疫區,老人在家裏有些擔心,但都很支援。”臨行前,宋立強給妻子李妍交代的唯一任務就是陪好老人。

  熟悉宋立強的人,都很佩服他的業務能力。宋立強説:“在眾志成城的抗擊行動面前,疫情最終一定會被有效控制的。”

  趕赴住宿點,請領醫療物資,協調對接疫情……不知不覺已是大年初一淩晨4時。新的一天,新的一年,在忙碌中開始了。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除夕夜,他們這樣出徵——空軍軍醫大學醫療隊出徵武漢疫區見聞-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01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