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鼠年話鼠:人人喊打的老鼠竟是“咬開天”的“財神”?
2020-01-24 15:15: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合肥1月24日電 題:鼠年話鼠:人人喊打的老鼠竟是“咬開天”的“財神”?

  新華社記者陳諾

  “老鼠過街,人人喊打”,這句俗語足見人們對“四害”之一的痛恨程度,現實中它們咬壞東西、偷吃糧食、傳染疾病。新的一年是農歷庚子鼠年,民俗學家介紹,在神話傳説中,老鼠竟是開天辟地的“功臣”,更是多子多孫的象徵。

  長期從事民俗研究的北京師范大學文學院教授萬建中稱,古代廣泛流傳“鼠咬天開”的傳説:在遠古時期,天地混沌一片,宇宙沒有形成,是老鼠等在夜半子時出來活動,將這混沌咬破,使得天地分開,宇宙就成型了。“類似的神話故事在中國許多民族中都有記述”,足以證明鼠在古人心目中的地位。

  “老鼠與葫蘆”“老鼠與葡萄”“老鼠與石榴”……這是民間剪紙及年畫普遍表現的題材。原來,鼠寓意多子多福。萬建中告訴記者,鼠具有驚人的繁殖力,《本草綱目》稱,鼠孕一月而生,而且一胎多子。而葫蘆、葡萄、石榴也屬多子,因此,人們便把老鼠與這類東西放在一起,強化了繁衍後代的願望。

  毀財偷物的老鼠在一些地方還被奉為“財神”。過去不少人家無隔宿之糧,鼠駕到,意味著這戶人家糧食有余。萬建中稱,老鼠常在夜間出來活動,有時其叫聲如數銅錢一般,俗稱“老鼠數錢”,也引申出老鼠為錢鼠、財神的習俗。

  一些地方還因此産生了年節活動。比如天津一帶有“鼠猬馱寶”的傳統:過春節和鬧元宵的時候,總要用麵粉蒸一些刺猬和老鼠形狀的面花,用作供奉和面食。萬建中説,上供鼠猬形狀的面點還有講究,早上要將鼠猬的前臉朝外,傍晚要把鼠猬的臉朝裏,表示鼠猬已把財寶馱回家來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499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