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財經觀察:中國智慧為全球可持續發展注入正能量
2020-01-24 14:57: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瑞士達沃斯1月24日電 財經觀察:中國智慧為全球可持續發展注入正能量

  新華社記者沈忠浩 王子辰 陳晨

  世界怎麼了?我們該怎麼辦?一年一度的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年會持續關注這兩個關鍵問題。

  2020年恰逢世界經濟論壇舉辦年會50周年。當前,經濟全球化和多邊主義遭遇逆風,氣候變化、地緣衝突、經濟發展不平衡等全球性挑戰持續不斷。與會者普遍認為,面對挑戰,中國不僅提出了切實可行的理念,而且付出了卓有成效的行動,為全球可持續發展注入正能量。

  中國高舉全球化旗幟,支援和推動經濟全球化進程,産生了重大、深遠影響。特別是近年來,中國持續推動多邊主義與國際合作,為充滿“不確定性”的世界引領發展方向。

  “近幾年中國的主張和發展軌跡非常穩定,中國堅持對外開放和多邊合作的態度一直沒有變。”國際會計師事務所畢馬威中國及亞太區主席陶匡淳對記者説。

  “中國開放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這是各國與會者連續多年在達沃斯收到的明確信號。

  葡萄牙消費品企業熱羅尼莫·馬丁斯公司董事會成員弗朗西斯科·蘇亞雷斯·多斯桑托斯表示,近幾年的論壇上都能聽到中國將繼續堅持開放政策的聲音,中國正在按自己的步伐開放,“中國的開放精神令人印象深刻”。

  南非耆衛保險公司總經理卡亞·戈博多説,他在論壇上進一步了解到中國經濟發展規劃以及中國對外開放的決心。

  “可持續發展”是本屆達沃斯年會的核心話題之一。國際勞工組織總幹事蓋伊·賴德指出:“中國是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堅定支援者。在全球為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的努力中,在與其他國家分享(可持續發展)經驗方面,中國持續發揮著領導力。”

  作為一個縮影,京東集團 “青流計劃”和“跑步雞”項目入選論壇可持續發展示范項目“燈塔計劃”。京東物流首席執行官王振輝對記者説,“青流計劃”推出兩年多來,致力于在包裝、倉儲、運輸等多個環節實現低碳環保,給全球物流行業提供了經驗。他認為,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是實現可持續發展的關鍵。

  在聯合國確定的17個可持續發展目標中,消除貧困居于首位。2020年是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中國引領全球減貧事業並作出重要貢獻,在達沃斯受到廣泛讚譽。

  世界經濟論壇創始人兼執行主席施瓦布説,1979年中國首次加入世界經濟論壇時,其經濟總量僅佔全球的1.8%,2019年已超過16%。“不要忘記在這過程中有多少人擺脫了貧困”。

  陶匡淳認為,中國每人平均GDP突破1萬美元,比這個數字更重要的是7億多人脫貧,“中國解決貧困問題更偉大”。

  世界糧食計劃署執行幹事戴維·比斯利近日表示,世界應該認識到,中國在自身消除貧困和饑餓的努力中取得了“巨大進步”,未來還將繼續通過南南合作等框架,在全球消除貧困的努力中發揮積極作用。

  2016年以來,與“新一輪工業革命”相關的話題在達沃斯年會上熱度不減。在大數據、5G、人工智慧、區塊鏈等前沿信息技術的討論中,中國聲音和中國案例越來越多,反映了中國創新的全球貢獻。

  在本屆年會上,京東集團副總裁周伯文介紹了“可信賴AI”的理念和應用案例;蒙牛集團總裁盧敏放介紹了乳業全産業鏈大規模數字化應用的經驗;醫渡雲董事長宮如璟介紹了將人工智慧應用于醫療行業,提高醫療效率、降低醫療成本的實踐……

  與會專家普遍認為,中國大市場為各細分領域的應用創新提供了廣闊的空間。與此同時,秉承開放共贏,基于中國市場大規模應用經驗的創新成果可能快速惠及世界。

  王振輝説,在泰國、印尼等東南亞國家,人們已能夠享受到跟中國一樣高效便捷的物流服務。“我們改變了當地人的消費習慣和消費方式,幫助他們直接跨入電商時代,享受全球領先的電商服務。”(參與記者:應強、陳俊俠、聶曉陽、淩馨)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499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