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春走基層】“生命廚房”裏的新年味道
2020-01-22 16:07: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昌1月22日電  題:“生命廚房”裏的新年味道

  新華社記者黃浩然、胡晨歡

  春節臨近,年味漸濃。

  貼對聯、挂燈籠、包餃子……普通人家再尋常不過的場景,在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區學院路123號巷內的灶臺間,卻有著別樣的年味。

  這是一間“共用廚房”,百姓使用一個灶臺僅需支付1元;這是一間“生命廚房”,百姓多半是一墻之外江西省腫瘤醫院的患者家屬。

  萬佐成和熊庚香夫婦是廚房的主人。自2003年創辦廚房至今,他倆幾乎每天“在崗”,從早上四點忙活到晚上八點成了生活常態。

  “每年臘月二十八至正月初八,1塊錢我都不收,全部免費。”熊庚香説。

  兩年前,記者聽聞夫婦倆的故事,用鏡頭和筆記錄下“生命廚房”。之後的兩年,在社會各界愛心人士的幫助下,夫婦倆租下兩層小樓內外粉刷,一樓砌好了20余個灶臺,每周還有兩名志願者幫助打掃衛生。

  年關將至,“生命廚房”裏,有的給患病丈夫炒菜,有的給父母煲湯,還有的自己煮完面後獨自去化療……

  灶臺旁,一名姓劉的女士將一條鳊魚放進油鍋。“過年了,年年有余。”她説,過去一年,陪同患鼻癌的丈夫斷斷續續住院治療,醫院的嘈雜讓她喘不過氣來,只有為丈夫做飯時才感覺回歸生活。

  “醫生説,丈夫病情穩定了,明天可以先回家,過完年再來復查。”劉女士説。

  10余年來,萬佐成夫婦送走了一批又一批家屬和患者。

  “有一年,我倆被兒子接去過年,回來時發現好些人買了調料放在門口,還寫上紙條希望我一定要把廚房開下去。”萬佐成説,從那之後,為了讓回不了家過年的人感受年味,就帶著他們一起貼對聯、挂燈籠、包餃子。

  鍋裏熱氣騰騰,熊庚香給她的“家人”們分餃子,笑臉被燈籠映得紅彤彤的。這一刻,痛苦倣佛正在逐漸消散。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494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