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春走基層】老區群眾讚脫貧 《十謝共産黨》唱響“鄉村春晚”
2020-01-22 15:58: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貴陽1月22日電 題:老區群眾讚脫貧 《十謝共産黨》唱響“鄉村春晚”

  新華社記者王麗、李驚亞、劉智強

  “一謝共産黨,翻身把你想,以前我們做牛馬,現在人人把家當;二謝共産黨,吃飯把你想,以前忍饑又挨餓,現在溫飽奔小康……”

  臘月裏、四九天,在革命老區遵義市湄潭縣興隆鎮,一年一度的“鄉村春晚”在農民群眾的期待中火熱上演。十裏八鄉的鄉親們趕來了,舞獅、舞蹈“舞動”新年。老區即將實現全面脫貧的夢想,興隆鎮龍鳳村田家溝組的村民們又一次唱響他們自編自演的花燈戲《十謝共産黨》。

  “十謝”唱的是農民衣食住行和教育、醫療、養老等十個方面的新變化。“沒有黨的好政策,哪有這些新變化。”湄潭縣興隆鎮人大主席朱順光説,《十謝共産黨》是龍鳳村田家溝組村民們有感而發創作的,從貧困村到小康村,“每一謝”都是村民們這些年生活裏看得見、摸得著的變化,也都是農民群眾發自內心的感恩之情。

  地處武陵山集中連片特困區的龍鳳村,以前是一個困在大山深處靠天吃飯的貧困村,不通路、沒産業,群眾連溫飽都困難。2020年春節前,龍鳳村最後一戶貧困戶鐘清權,也在扶貧兜底和産業帶動下脫了貧,龍鳳村成為名副其實的小康村。

  “脫貧奔小康,一靠黨的好政策,二靠埋頭接力興産業。”龍鳳村村支書伍榮明説,20年前,當地村民在政府帶動下,借助國家退耕還林政策,嘗試在貧瘠的大山裏種茶苗。一棵棵茶苗落地生根,漸漸綠了荒山,更蓬勃發展起連片的産業。

  龍鳳村漸漸成為“西部茶海”湄潭縣眾多優質茶園之一,20年間,農民廣泛種植遵義紅、湄潭翠芽等品牌茶葉,戶均擁有茶園近10畝,2019年每人平均純收入突破1.8萬元。

  近些年,村裏在産業基礎上發展鄉村旅遊,茶區變景區、茶園變公園,實現茶旅一體化發展。伍榮明説,現在村裏有1個國家級龍頭企業、32家茶葉加工廠,農民開了13家農家樂,一次性能接待遊客500多人,三産聯動産業興。

  滄桑巨變,歌為心聲。站在村口的小山塘邊眺望,翠綠的茶園層層疊疊,白墻青瓦的黔北民居倒映水中。“黨的恩情永不忘,誓把忠心獻給黨,緊緊跟著黨中央,幸福日子萬年長!”伍榮明説,當年紅軍長徵進入貴州,《十送紅軍》在遵義唱響,如今老區群眾脫貧了,大家又發自內心唱出《十謝共産黨》。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494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