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速度眼前一亮 品質耳目一新——吉林梅河口發展縣域經濟走出振興新路
2020-01-22 15:39: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長春1月22日電  題:速度眼前一亮 品質耳目一新——吉林梅河口發展縣域經濟之路

  新華社記者薛欽峰

  吉林中部小城梅河口,沒有明顯區位優勢和傳統資源優勢,但近年來發展卻呈現投資旺盛、産業結構優化、城市面貌顯著改善、人口持續回流等良好態勢。不僅發展速度讓人眼前一亮,而且高品質發展態勢令人耳目一新,成為吉林縣域經濟發展的排頭兵。

  眼前一亮的發展速度

  走在梅河口海龍湖公園,雖已時至嚴冬,但江南水鄉風格的園林景觀依然讓人賞心悅目。兩年前,這裏還是一片荒地,短短一年多,這個佔地近百公頃的公園便實現從提出設想到建成,吸引大量人流和商業項目在此集聚。這樣的項目落地速度在梅河口並不少見。

  這兩年梅河口啤酒小鎮、教育小鎮、文體中心等項目拔地而起。同時,紅星美凱龍的城市商業綜合體,康美藥業集醫療、教學、醫養結合等于一體的醫療健康項目……眾多域外知名企業正積極投資建廠,擴大經營。

  兩年成功創“兩城”。2017年,梅河口啟動“創城”工作,兩年多時間,“全國文明城市”和“全國衛生城市”一次“創城”成功。在2019年度全國綜合實力百強縣市排行榜上,梅河口的位次比2018年又前進了6位。

  梅河口市委副書記孫維良説:“梅河口項目多、落地快,很多都是與時間和機會的賽跑中搶出來的。”從2013年實行省直管縣體制改革以來,梅河口搶抓機遇,工業經濟總量翻一番,地區生産總值年均增長7%,城區常住人口由30萬人擴充到40萬人。各方面發展均呈現出“快”,令人眼前一亮。

  耳目一新的發展品質

  “十二五”期間,梅河口經濟還是能源産業主導,煤炭産業佔經濟總量的80%。從“十三五”開始,梅河口確立以醫藥健康、食品加工、商貿物流和現代服務業為主導産業。如今,梅河口高品質發展的優勢日漸明顯,令人耳目一新。

  高新技術産業初現集聚效應。吉林津升制藥有限公司的生物制藥産業化生産車間已進入設備的調試階段,將為國內新一代胰島素産品的臨床做準備。津升制藥只是四環制藥股份有限公司在梅河口投資的項目之一。“還有固體制劑、特醫食品等新興項目也將逐步落地。”四環制藥負責人王建輝説。如今,眾多高新技術企業紛紛把擁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的項目建在梅河口,形成集聚效應。醫藥健康産業已成為梅河口核心産業,財政貢獻率達75%。

  百姓獲得感明顯增強。在梅河口市區,長達18公里的輝發河濕地公園河湖縱橫。去年,梅河口開始打造城市生態水網,將為城區新增36公頃濕地,大大改善城市生態環境。當地眾多新建公園和項目聘請國內頂級設計團隊,設計層次和品位緊跟國內發達地區城市,既改善了市民生活環境,也成為城市的旅遊景點。市民高偉光説,生活環境和社會秩序越來越好,老百姓獲得感明顯增強。

  發展邁向區域帶動。近年來,梅河口將發展格局從縣域投向區域。新建成的文體中心每年承辦的國家級體育賽事吸引大量域外遊客前來觀賽。三級甲等醫院、康養中心等相繼設立,床位增加3000多張,周邊城市每年有上萬人來此就醫。投資超百億元的教育小鎮等吸引超過15000名外地學生來此就讀。

  形成敢擔當、願幹事、不畏難的幹事氛圍

  去年,當地一家企業在一個項目建設上遇到資金周轉困難,項目建設停滯,梅河口幹部主動聯繫企業了解情況,並幫企業籌集建設資金,最終項目及時開工,避免了“爛尾”。四環制藥在申報一項國家項目資金時,遇到所需部門材料多、申報期限短等問題,市裏各部門加班加點為企業準備材料,幫助企業拿到了國家的2100萬元專項資金支援。

  為方便企業辦事,梅河口市政務局專門成立了幫辦代辦公司,最大程度減少辦事企業跑動次數。現在,政務大廳工作日延時服務到下午6點鐘,周六照常上班。

  每當有大項目要落地,梅河口便組織幹部到項目現場,讓幹部們了解項目將給梅河口帶來的變化。梅河口市稅務局幹部叢林説,看到城市未來的發展前景,大家從內心支援、配合各項工作,只有經濟發展好了,才能創造更多的稅源,才更利于我們做好本職工作。

  梅河口幹部正靠著自加壓力,敢為人先的創新創業精神,逐漸形成了敢擔當、願幹事、不畏難的幹事氛圍。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速度眼前一亮 品質耳目一新——吉林梅河口發展縣域經濟走出振興新路-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49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