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海口:逾期交房房企將計入企業不良行為記錄
2020-01-22 15:38: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海口1月22日電(記者王存福)海口市住建局近日明確,未按期交房、違規交房的開發企業將計入企業誠信度不良行為記錄,限制該企業後期項目的後續辦理及取消預售資金的便捷使用。

  近期海口市住建局在收到市民投訴後調查發現,部分預售商品房項目存在逾期交房或違規交房的現象,損害了購房者合法權益。為保護購房者合法權益,加強對商品房交付的管理,海口市住建局發布《關于加強預售商品房交付管理的通知》,要求開發企業嚴格遵照商品房買賣合同約定的交房期限和條件進行交付。開發企業要在合同約定的時限內完成開發建設、竣工驗收,並將合格的房屋交付給購房者。

  根據要求,項目要竣工驗收合格且符合商品房買賣合同約定的交付條件後方可交付。如商品房買賣合同中約定竣工驗收備案交付的,開發企業必須在開發項目消防、人防、品質、環保和規劃等方面驗收合格,取得竣工驗收備案證明後,方可將商品房交付使用。

  如果開發企業違反以上規定,要承擔相應的合同違約責任,海口市住建局將對開發企業不誠信的行為採取監管措施。如項目未按期交付使用或存在不能按期交付風險的,將按《海南省商品房預售資金監管暫行辦法》第十六條規定,通知監管銀行暫停撥付監管賬戶內的全部預售資金,並啟動應急措施,協調相關部門監督監管賬戶內資金的使用。同時,將未按期交房的開發企業計入企業誠信度不良行為記錄,限制該企業後期項目的後續辦理及取消預售資金的便捷使用。

  此外,驗收不合格,擅自交付使用的,按《建設工程品質管理條例》第六十八條規定,責令改正,處以工程合同價款2%-4%的罰款;造成損失的,依法承擔賠償責任,並將違規交房的開發企業計入企業誠信度不良行為記錄,限制該企業後期項目的後續辦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494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