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西湖撈哥”的最後一班春節崗
2020-01-22 10:42: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1月22日電(記者 吳帥帥)穿梭在遊人如織的西湖各大碼頭,如果不是有突發情況,執勤中的民警周翔軍並不引人注目。很多人也並不知道他還是當地一位“紅人”:憑借一根自制的打撈神器,近些年來,經他的手撈起的手機、平板、無人機等物品總價值超過100萬元,周翔軍因此有了“西湖撈哥”的名號。

  春節臨近,從警近40年的“西湖撈哥”説自己“不習慣”過節,2020年底就要退休了,總惦記著自己能不能像往常一樣,多值幾天班。

  熱心腸的“DIY大咖”

  一根看似普通的鋁合金管上綁著大大小小七八個配件:攝像頭、線、轉盤、顯示屏、桿子、夾子、鉤子、吸盤……這就是“撈哥”自制的神器。通過套筒伸縮,這根桿子可以觸及湖底打撈起遊客掉落的物品。

  由于熱心為遊客服務,周翔軍也成了當地小有名氣的“紅人”。在雨雪中,3分鐘找到落水無人機;根據視頻時間推算落水地點,撈起外國友人的手機;在湖裏找到過車鑰匙、手鐲……“撈哥”的戰績可謂顯赫。

  周翔軍説,多年前,曾下水幫遊客撈起過手機。雖然那一次手腳都被湖底的雜物劃傷,但看到遊客對物品失而復得的欣喜,就擁有了成就感,並對做“撈哥”來了興趣。

  于是,通過自己摸索,“撈哥”開始自制打撈桿。如今,這根打撈桿已經升級到第三代,不僅有了攝像頭等先進配件加持,還申請了四五項專利。配上吸盤、夾子,面對復雜環境,一樣“見招拆招”。南京、揚州等地的水上派出所都請“撈哥”出馬制作撈桿。

  周翔軍説,作為一名警察,首先要有服務意識。他説:“也許是這種意識,讓我堅持下來做這件事。”

  “新春我在崗,我在平安在”

  從警近40年,周翔軍説自己在家過的除夕夜屈指可數。“公安這份職業就沒有過節的概念,景區公安更是如此,越是過節,越是忙碌。”周翔軍説。

  與西湖結緣也注定了他和許多景區幹警一樣,是節假日裏忙碌的人。而他們日常的工作,也遠沒有“撈哥”那麼引人關注。

  回憶起這些年的工作,周翔軍説,也都是些瑣碎的小事:處理過不知多少起小火情;為了防止人流擁擠、踩踏,維持秩序而喊得第二天喉嚨説不出話……但正是通過做好這些瑣碎小事,維護了景區秩序,帶給遊客安全。

  “因為人手有限,確實沒法放心去過節。”周翔軍説,現在所在的西湖水上派出所,只有七位民警和兩位輔警,日常都要到湖心小瀛洲島上執勤。如果假期發生突發事件,每個人都是“救火隊員”。

  周翔軍回憶,幾年前的一次節假日,一天連續出現兩個孕婦出血的突發情況。剛用水上摩托艇送走一位,又接到求助的電話。“還好兩個孕婦都沒有大礙。”

  多年來,周翔軍在西湖邊,通過各種方式累計救起過150多人。

  “今年無論有沒有排班,我都會在所裏備勤。”周翔軍説,這麼多年,自己對春節的觀念也都淡然了,習慣了在別人團圓的時候忙碌。

  “春節期間我們所有句標語:新春我在崗,我在平安在。”周翔軍説,“家裏人支援也是我工作的動力。”

  “希望有更多的‘撈妹’‘撈弟’為遊客服務”

  “年輕的時候也想著多休息幾天,但現在越接近離開,越恨不得一直在崗工作。”周翔軍説。2020年11月,“西湖撈哥”將退休,但他舍不得離開警隊、告別“撈哥”的工作。

  “幾年前我就想培養幾個徒弟,希望有更多的‘撈妹’‘撈弟’為遊客服務。”周翔軍説。

  “現在有兩個徒弟大概能學到80%,只有沉得下心、肯學,才能幹得了這個工作。”周翔軍説。

  “撈哥”的“徒弟”之一,杭州景區公安分局景安巡邏隊隊員朱琳説,許多人在網上看到的都是撈起手機的那一剎那。“但只有親自做過才知道,那一瞬間背後,可能要用別扭姿勢搜索幾十分鐘甚至一個小時。”

  現在像朱琳一樣的“徒弟”,“撈哥”前後收了10多人。西湖邊也有12根“撈哥”制作的打撈桿隨時“待命”為遊客服務。

  周翔軍説,退休後,“只要身體允許,希望可以繼續在西湖邊管管‘閒事’。”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5493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