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協會:2019年中小企業經營改善、活力提高
2020-01-21 20:43: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21日電(記者姜琳)記者21日從中國中小企業協會獲悉,2019年,中小企業發展指數保持平穩,季度波動幅度不超過0.3點。三、四季度投入和效益分指數持續環比上漲。總體看,2019年中小企業發展穩中承壓,經營得以改善、活力有所提高。

  據中國中小企業協會執行會長張競強介紹,這一指數是對國民經濟八大行業的3000家中小企業調查數據編制而成,可以反映中小企業經營狀況、市場預期和投資信心等。

  “私營企業是民營經濟的主體。在工業增速總體回落、利潤下降的情況下,私營企業經營狀況向好,反映出營商環境不斷改善下,中小企業通過加強研發創新、增加投資,提升自身競爭力和活力。”張競強説。

  國家統計局和商務部的最新數據也顯示,2019年1至11月份,私營企業利潤同比增長6.5%,明顯好于其他類型企業。2019年,民營企業進出口佔比升至43.3%,首次成為我國第一大外貿主體。

  2019年,一係列減稅降費政策落地,對減輕企業負擔、穩定市場預期等發揮了積極作用。

  中國中小企業協會2019年四季度對3000家中小微企業的調查顯示,81%的企業反映稅收負擔減輕,74%的企業反映社保費用減輕,93%的企業反映沒有亂收費、亂攤派現象或程度較輕。

  不過,張競強也表示,從2019年四季度情況看,中小企業發展指數為92.7,比上季度下降0.1點,仍低于景氣臨界值,説明中小企業發展的基礎尚不牢固。具體看,融資難融資貴仍是當前突出問題。創新發展缺乏投融資支援,以及土地、資源、原材料和人工等要素價格上升,都給中小企業轉型發展帶來較大壓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491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