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在最艱苦的地方,有最溫暖的你——安徽省“第一書記”的新春堅守
2020-01-21 14:44: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合肥1月21日電  題:在最艱苦的地方,有最溫暖的你——安徽省“第一書記”的新春堅守

  新華社記者楊玉華、姜剛、陳諾

  春節臨近,年味越來越濃,人們都在向著自己家的方向奔走。但有這樣一群人,向著別人家的方向“逆行”!

  無論是在大山深處,還是在平原農村,他們頂風冒雪,奮戰在扶貧一線,為貧困老鄉合計産業、謀劃增收、排練“村晚”、解決難題……

  人勤春來早!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這個春節,堅守在扶貧一線的第一書記,用自己的奉獻付出,帶給貧困老鄉一個滿懷希望的春天。

  堅守:為了兌現一次次承諾

  匆匆告別手術完的父親,“85後”的郭平趕回村裏,和大夥一起操辦起第五屆“村晚”。這臺大都由本村人自編自導自演的鄉村晚會,是郭平和老鄉們約定好的過年節目。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在最艱苦的地方,有最溫暖的你——安徽省“第一書記”的新春堅守

  1月15日,安徽省岳西縣毛畈村第一書記郭平(右)與村民商討“村晚”事宜。 新華社記者 陳諾 攝

  “老鄉們熱情很高,一開始報了20多個節目,受時間所限,壓縮到16個。”郭平説,隨著脫貧攻堅政策的推進,老鄉們的腰包鼓了起來,對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也提升了。于是,村裏成立了群芳藝術團、廣場舞隊等,通過黃梅戲、快板等喜聞樂見的形式,講好黨的政策和群眾的生活變化。

  郭平所在的毛畈村位于大別山腹地岳西縣的最南邊緣,6年前的貧困發生率高達31%。2018年,接棒第一書記的郭平接力扶貧工作以來,越是年關他越惦念村裏的那些貧困老鄉:他們的年貨備好了沒,2020年的幫扶計劃是否還要完善,趁著春節村裏能人返鄉的時機,聽聽他們對村裏脫貧發展的建議……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4)在最艱苦的地方,有最溫暖的你——安徽省“第一書記”的新春堅守

  1月15日,安徽省利辛縣汝集鎮朱集村第一書記劉雙燕(右)在貧困戶周亞軍家的羊舍裏了解飼養情況。 新華社記者 金劍 攝

  300多公里外的利辛縣汝集鎮朱集村,第一書記劉雙燕身手熟練地在貧困戶周亞軍的羊圈裏扯上一把草,邊喂羊羔邊和他合計後期擴大規模的場地。她又頂著寒風趕去75歲的貧困戶朱連翠家,解決老人想修通入戶砂石路的這塊“心病”。前期施工隊已聯繫好,因雨水天氣一直無法開工,最近兩天稍微轉晴,劉雙燕趕緊到府把準備施工的消息告訴老人。

  2012年,劉雙燕被利辛縣稅務部門選派擔任村第一書記,這一幹就是9年。第一個任期去的是艾滋病高發的落後村,第二和第三個任期又被派到全縣最偏遠的深度貧困村,至今仍在堅守。

  劉雙燕現在仍清晰記得,剛到村裏任職時遭遇最大的不便是上廁所,村部的廁所就是屋子後面的一個簡單圍擋的土坑,每次上廁所她都要和所有老爺們打個招呼,而且還得邊上廁所邊唱歌,防止有“冒失鬼”闖進尷尬。冬天滴水成冰,夏天蚊蠅叢生,吃住條件簡陋,這些都讓以前穿著高跟鞋、吹著空調、坐辦公室的劉雙燕措手不及。但她沒有退縮,硬生生把艱苦風幹成人生醇厚的底色。

  “也説不清為什麼能堅持這麼久。”劉雙燕坦誠,一開始是不情願被派下來任職的,特別是到艱苦村,但後來卻是自己主動選擇一次次留任。

  2019年4月,上級部門考慮到劉雙燕作為女同志任職時間長,可以結束任期派新同志接任,但思來想去,她還是沒答應。“我答應鄉親們的路燈還沒通,道路還沒完善,如果回城了,那不是沒有兌現承諾嗎?不能走!”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5)在最艱苦的地方,有最溫暖的你——安徽省“第一書記”的新春堅守

  1月15日,安徽省利辛縣汝集鎮朱集村第一書記劉雙燕(右)和周亞軍一起將福字貼在羊舍大門上。  新華社記者 金劍 攝

  一件件小事,一次次承諾,讓劉雙燕割舍不下對群眾的牽挂,選擇一次次堅守。

  從郭平到劉雙燕,這個春節,他們的堅守並不孤單。在他們身後,還有很多扶貧幹部,在這個寒冬裏,顧不得家人親情,與貧困群眾守在一起謀劃春天。

  來自安徽省組織部門的數據顯示,截至今年1月,全省有2萬多名包括第一書記在內的幹部在扶貧一線駐村幫扶。

  融入:從“門外人”到“家裏人”

  數年如一日的堅守,換來的是群眾滿滿的獲得感和認同感。

  臘月二十二,連番幾次暴雪讓金寨縣花石鄉大灣村銀裝素裹。一大早,第一書記余靜便來到村部,這一天她和同事要走訪4個村民組近20戶村民,了解他們冬季取暖、用電安全等方面的情況。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7)在最艱苦的地方,有最溫暖的你——安徽省“第一書記”的新春堅守

  1月15日晚,結束一天工作後,安徽省金寨縣花石鄉大灣村第一書記余靜(左)仍不忘去村民家中走訪,提醒冬季用火安全。 新華社記者 姜剛 攝

  剛坐到電爐前,放上兩個冷饅頭,準備湊合著吃一口早飯,電話卻來了。一位70歲貧困戶的家距離村部較遠,雪天走路不便,請她在振風超市中代領日常用品。隨後,在走訪村民的路途中,余靜順道把東西捎了過去。

  下鄉這幾年,余靜的棕色小轎車沒少跟著她“吃苦”,私家車愣是成了扶貧專用車。哪怕是再陡的坡、再厚的路面冰雪,她也能輕車熟路,把記者的車甩得遠遠的。這些地方她至少一周要來上一趟,幾年下來比自己家的路走起來還熟悉。只是常常開著開著,余靜的車會突然停下,與路過的村民聊上幾句。她説,駐村這麼多年,最有成就感的便是能叫出路過村民的名字,“他們也認識我的車子,就像是一家人一樣。”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8)在最艱苦的地方,有最溫暖的你——安徽省“第一書記”的新春堅守

  1月16日一早,安徽省金寨縣花石鄉大灣村第一書記余靜(右)在貧困戶家中走訪。 新華社記者 姜剛 攝

  余靜做群眾工作,已經有了豐富的經驗:幫老鄉炒著豆渣、煎著蛋餅,事兒就聊開了。村民見到余靜,常常像家裏人一樣拉進門,朝她手上塞一把現炒的花生,花生的溫度從手掌暖到心窩。

  扶貧堅守的背後,是第一書記們超出常人的付出,也是他們從“門外人”走進群眾心中變成“家裏人”的歷練。

  劉雙燕剛下派時,女兒總問她:你怎麼不是袋鼠媽媽,這樣就可以走到哪都把我帶上。下派這9年,母親和丈夫相繼去世,痛失親人的她卻在村裏得到了“家人般”的溫暖。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6)在最艱苦的地方,有最溫暖的你——安徽省“第一書記”的新春堅守

  1月15日,安徽省利辛縣汝集鎮朱集村第一書記劉雙燕(右)和75歲的貧困戶朱連翠交談。 新華社記者 金劍 攝

  朱連翠隔一陣子不見劉雙燕,就會佝僂著背慢慢走到村部去瞧瞧。“我家孩子外出務工了,平常都不在家,這劉大閨女比我閨女還親,就想找她拉拉話開心開心。”老人拉著劉雙燕的手,目光發亮地看著劉雙燕。有一次,老人特地做了粉絲送到村部,怕耽誤劉雙燕工作,硬是在村部外面等到天黑。

  雖然接棒第一書記只短短兩年,但郭平深切感受到,脫貧攻堅給自己帶來的成長。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3)在最艱苦的地方,有最溫暖的你——安徽省“第一書記”的新春堅守

  1月15日,安徽省岳西縣毛畈村第一書記郭平(右二)與養殖大戶在村中放蟹苗。  新華社記者 陳諾 攝

  “我從外面人變成了毛畈人,能聽懂群眾的話,會説群眾的話,跟他們在一條板凳上坐,相處有了感情,這是最大的轉變和收獲。”

  與群眾有了一家人的感情,這些第一書記使出渾身勁頭,幫助貧困戶找到致富的門道。

  朱集村貧困戶周亞軍做夢也沒想到自己有一天還能當上“冠軍”。6年前,剛剛借債蓋起新房的他又遭遇妻子腦溢血臥床不起的打擊,一家生活的重擔頓時全壓在他的肩頭,兩個孩子也因為家庭變故遭受打擊,原本學習前幾名的大女兒成績跌到了倒數。

  2014年,周亞軍一家被納入建檔立卡貧困戶。困難時刻,劉雙燕多次給周亞軍鼓勁打氣,給他送來一只扶貧羊,還專門送他去縣城免費學習電動車修理技術。如今,周亞軍已發展為擁有50多只羊的貧困戶養羊冠軍,還開了一家電動車修理鋪,生意紅火。

  截至2019年底,朱集村已有341戶貧困戶甩掉“貧困帽”,貧困發生率從13.9%下降到0.4%,從遠近聞名的貧困村“變身”為省級美麗中心村。

  天道酬勤。2019年,毛畈村集體經濟純收入首次突破50萬元。來大灣村的遊客超過30萬人次,帶動29戶發展民宿和農家樂。現在的周末和小長假,遊客爆滿,真正讓群眾吃上了“旅遊飯”。

  衝刺:向著春天攜手奮進

  一年之計在于春,2020年的春天似乎來得格外早。在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第一書記們早早開始忙碌新一年的工作。

  “今年,我們村還有9戶貧困戶要脫貧,要制定個性化政策,幫助他們順利脫貧,與此同時,今年計劃把村裏的路再完善下,再修幾口當家塘,把幾個村組的村民活動小廣場整出來。”劉雙燕給自己定下了這些新年的“小目標”。

  2018年實現“村出列”,2019年脫貧23戶……對于余靜來説,前兩年的“硬骨頭”啃下來了,今年要幫助剩下的4戶跨過“窮門”。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2)在最艱苦的地方,有最溫暖的你——安徽省“第一書記”的新春堅守

  1月15日,安徽省岳西縣毛畈村第一書記郭平(右)在貧困戶家,與村民一起挂上新春挂歷。  新華社記者 陳諾 攝

  郭平也向記者介紹了自己的新年藍圖,今年主要是鞏固脫貧成果,還有1戶未脫貧,現在房子問題解決了,主要任務是增收,目前扶貧計劃已經制定,按進度實施。同時要關注邊緣戶和已脫貧戶等,確保脫貧攻堅的道路上不落一人。此外,省級美麗鄉村要按時按質完成,現在涉及5個生産組的項目已全部完成了。

  集體經濟發展壯大了,群眾脫貧致富的基礎才更牢靠。

  “脫貧後得接著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去年我們村的葡萄園、生態紅米、果酒廠、高山泉水螃蟹等都有了好收成,為産業振興開了好頭。”郭平充滿信心地説,“今年村裏還要繼續壯大集體收入,把一二三産融合發展得更好,特別是葡萄加工産業這塊要做起來。”

  採訪中,第一書記們説,在村裏,他們每天處理的都是小事,但都關乎著群眾的切身利益,只有全身心投入把這一件件小事辦好,才能攢足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底氣。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9)在最艱苦的地方,有最溫暖的你——安徽省“第一書記”的新春堅守

  1月16日上午,安徽省金寨縣花石鄉大灣村第一書記余靜(前右)在村民家中走訪。 新華社記者 姜剛 攝

  第一書記籌劃鄉村的美好未來,貧困戶也憧憬著小康生活。

  從來只看羊不數羊的周亞軍現在開始數羊了,“以前養的少,只關心羊長得好,別生病,現在多了得數數,這樣心裏有個數。”周亞軍説,今年下半年,他的羊能達到100多只,以前賣羊羔買母羊的滾動發展模式到下半年將徹底改變,羊羔和母羊已經達到規模,可以只賣不買了,這意味著他往後每賣一只羊都是凈收入了。

  説到這,老周嘴一咧樂道:“好日子開始了!”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在最艱苦的地方,有最溫暖的你——安徽省“第一書記”的新春堅守-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489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