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雪龍2”號完成多項任務後抵達開普敦港
2020-01-21 13:55: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雪龍2”號1月20日電(記者劉詩平)“雪龍2”號極地科考破冰船在南極中山站完成破冰試驗和在宇航員海結束綜合調查後,載著中國第36次南極考察隊隊員穿越“咆哮西風帶”,當地時間20日16時30分(北京時間20日22時30分)順利停靠南非開普敦港。

  這是首航南極的“雪龍2”號第二次穿越西風帶,開普敦港是其停靠的第二個外港。“雪龍2”號去年11月曾停靠澳大利亞霍巴特港,在那裏進行人員更換和物資補給後,穿越西風帶,抵達中山站。

  在中山站作業期間,“雪龍2”號完成了附近的航道破冰任務,為“雪龍”號冰上卸貨開辟了一段約14海裏(約合26公里)的航道。隨後,“雪龍2”號在中山站附近的普裏茲灣海域完成了破冰試驗。按設計,“雪龍2”號採用船首、船尾雙向破冰技術,雙向破冰都具有以2至3節船速連續破1.5米冰加0.2米積雪的能力。

  宇航員海綜合科考是“雪龍2”號首次開展的大洋科考。“雪龍2”號從普裏茲灣開始,一路向西直至宇航員海西部,作業海域橫跨40個經度(東經33度至73度)、縱穿5個緯度(南緯62度至67度),完成了9個斷面83個站位的調查作業,獲得了一批珍貴的數據和樣品。

  第36次南極考察隊領隊夏立民説,考察隊如期完成了“雪龍2”號的破冰試驗與宇航員海綜合科考。停靠開普敦港期間,“雪龍2”號將進行人員輪換與物資補給,計劃1月23日出境赴南極長城站。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5489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