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應對氣候變化和可持續發展,中國走在正確的道路上——訪世界經濟論壇總裁博爾格·布倫德
2020-01-21 13:45: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日內瓦1月20日電  專訪:應對氣候變化和可持續發展,中國走在正確的道路上——訪世界經濟論壇總裁博爾格·布倫德

  新華社記者劉曲 杜洋

  世界經濟論壇2020年年會將于21日至24日在瑞士達沃斯舉行。論壇總裁博爾格·布倫德20日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中國在應對全球氣候變化和實現可持續發展方面走在正確的道路上。

  本次年會以“凝聚全球力量,實現可持續發展”為主題,約3000名與會嘉賓將圍繞氣候變化《巴黎協定》和可持續發展目標,協助政府和國際機構追蹤相關進展,促進技術和貿易治理展開討論。

  布倫德認為,面對人類共同挑戰,只有多邊主義和共同協作才是正確的應對之道。然而世界形勢復雜多變,各國應對共同挑戰所採取的行動往往非常分散,在這個意義上,多邊主義必須自我革新。

  布倫德認為,中國在應對全球氣候變化和實現可持續發展方面走在正確的道路上。盡管減少碳排放對保持經濟發展的中國而言意味著巨大挑戰,但是中國致力于落實《巴黎協定》,將經濟增長與碳排放脫鉤,以期穩定並逐步減少碳排放。此外,得益于中國做出的“令人難以置信的”貢獻,太陽能電池板價格只有10年前的十分之一,太陽能得到更廣泛應用。

  布倫德積極評價中國決戰脫貧攻堅和努力實現可持續發展的努力。“回顧過去幾十年,我們看到中國有近8億人擺脫貧困,這是人類減貧歷史上前所未有的偉大成就。”他對中國領導人提出的經濟增長不應以犧牲環境為代價的理念表示讚同,並相信中國經濟能夠在“勢必持續增長”的同時,兼顧環境保護與包容性發展。

  談到第四次工業革命,布倫德認為中國已經做好準備。“中國高鐵領先世界,中國在太陽能、風能等可再生能源領域也處于領先地位,在人工智慧、機器學習、未來制造業、人臉識別等領域也相當出色……”

  布倫德表示,歸根結底,經濟增長必須更具包容性、可持續性。“因為我們只有一個地球,只有先照顧好它,才可能實現經濟增長。”他強調,正如中國領導人所提出的,各國是相互依存、彼此融合的利益共同體,開放包容、合作共贏是各國唯一正確的選擇,以鄰為壑、零和遊戲無助于世界經濟增長。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5489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