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了更多更直接更實在的獲得感——聚焦2020年政法工作民生“發力點”
2020-01-19 22:30: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19日電 題:為了更多更直接更實在的獲得感——聚焦2020年政法工作民生“發力點”

  新華社記者

  實現當事人“指尖訴訟”、給未成年人更加強有力的司法呵護、加快構建統一的公安政務服務平臺、引導法律服務資源向欠發達地區和鄉鎮延伸……

  18日至19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司法部等政法機關召開年度工作會議。2020年,一係列措施將進一步提升政法機關正義維護、權利救濟、安全保障、服務供給能力和水準,努力讓人民群眾有更多、更直接、更實在的獲得感。

  最高法:讓當事人和法官感受“指尖訴訟”“掌上辦案”便利

  “全面推進一站式多元解紛和訴訟服務體係建設。”全國高級法院院長會議提出,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堅持把非訴訟糾紛解決機制挺在前面,深化“分調裁審”機制改革,促進矛盾糾紛源頭預防。堅持線上線下相結合,暢通立體化訴訟服務渠道,加強訴訟服務整合建設,提供多元解紛、登記立案、分調裁審、審判執行輔助、巡回審判、涉訴信訪等全方位服務,實現一站通辦、一網通辦、一號通辦。

  人民法院將加快探索互聯網司法新模式,總結北京、杭州、廣州互聯網法院建設經驗,深入研究互聯網糾紛新特點新趨勢,積極探索互聯網審判機制和審理規則,深化移動微法院建設和應用試點工作,讓當事人和法官充分感受“指尖訴訟”“掌上辦案”便利。

  同時,人民法院將依法妥善審理就業、醫療、養老、勞動報酬和婚姻家庭等領域涉民生案件,保障人民權益。堅持嚴格公正司法,保障人民平等參與、平等發展權利,促進以權利公平、機會公平、規則公平為主要內容的社會公平。

  “堅持依法治國和以德治國相結合,充分發揮司法裁判指引評價功能,弘揚真善美,鞭笞假惡醜,涵養社會正氣。”會議強調,以公正裁判樹立行為規則、引領社會風尚,讓“小案件”發揮出大效應,讓熱點案件審判變成一堂堂生動的“法治公開課”。

  最高檢:給未成年人更加強有力的司法呵護

  在全國檢察長會議上,加強未成年人司法保護成為會議強調的重點之一。

  2019年,在最高檢內設機構改革中,令人矚目的一個改革舉措就是增設了第九檢察廳,專門負責未成年人檢察工作,標誌著未成年人檢察工作專業化建設進入新的發展階段。

  針對校園性侵問題,最高檢向教育部發出第一號檢察建議,各地檢察機關迅速跟進、督促落實。檢察機關聯合教育部門查訪中小學校、幼兒園2.5萬余所,最高檢與教育部赴8個省市調研督導、實地檢查26所學校,從校園性侵強制報告、女生宿舍封閉管理等入手,推動健全未成年人保護法網。四級檢察院3000余名檢察長、2.2萬余名檢察官擔任中小學法治副校長。檢察機關還嚴厲懲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對低齡未成年人嚴重犯罪進行專題研究,推動建立罪錯分級幹預體係。

  這次會議上,最高檢負責人強調,“一號檢察建議”還要“沒完沒了”跟進,持續督導落實。要結合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加大對侵害未成年人權益犯罪打擊力度。對成年人拉攏、迫使未成年人參與犯罪組織的,一律從嚴追訴、從重提出量刑建議。

  公安部:努力實現政務服務事項“全國通辦”“一門通辦”“一網通辦”

  全國公安廳局長會議提出,要不斷改進管理服務,著力優化營商環境,以扎實抓好60項便民利企服務措施的推進落實為重點,進一步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努力讓人民群眾有更多更直接更實在的獲得感。

  為服務高水準對外開放和區域發展戰略,會議提出,要根據國家發展需要,及時復制推廣已經實踐成功的移民和出入境政策措施。深入推進戶籍制度改革,全面落實相關落戶政策,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著力提高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品質。積極推進華僑和港澳居民在相關領域使用出入境證件的便利化應用,繼續做好港澳臺居民居住證申領發放工作。

  根據會議部署,公安機關將圍繞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積極提供企業經營便利。深入推進“證照分離”改革,進一步下放審批許可權、簡化審批程式,最大限度節省企業運營成本,並切實加強事中事後監管。依法打擊侵犯智慧財産權等涉企違法犯罪活動,切實保障企業合法權益。

  此外,在方便群眾生産生活方面,公安機關將深入推進“互聯網+公安政務服務”,加快構建統一的公安政務服務平臺,努力實現政務服務事項“全國通辦”“一門通辦”“一網通辦”,切實解決好群眾辦事難、辦事慢、不方便等問題。

  司法部:引導法律服務資源向欠發達地區和鄉鎮“末梢”延伸

  全國司法廳(局)長會議提出,今年司法部將加快破解法律服務不充分、不平衡的問題,積極引導法律服務資源向欠發達地區和鄉鎮“末梢”延伸,充分發揮公共法律服務在基層社會治理中的保障性作用。

  要實現公共服務均等化,首先需要服務標準化。今年司法部將研究制定《全國公共法律服務體係建設發展規劃(2021—2025年)》,建立公共法律服務工作考評指標體係和標準體係,完善法律援助制度,出臺值班律師工作辦法、法律援助志願者管理辦法,規范值班律師和志願者工作職責等。

  根據會議部署,今年司法行政係統將完善市域公共法律服務體係,建構一體化公共法律服務平臺。圍繞縣級司法行政機關職責定位,聚焦突出問題和短板弱項,全面加強縣級司法行政工作建設。提升司法所在基層社會治理中的法治保障作用,鞏固發揮好以縣(區)司法局管理為主的體制優勢,健全司法所組織機構,配備充實司法所工作人員,強化司法所基礎設施和經費保障。

  此外,今年還將在法律服務普及化、平臺融合一體化的基礎上,加快推進實現法律服務精準化。積極有序擴大法律援助范圍,深入開展法律援助負面清單試點工作,完善法律援助服務標準,加大法律援助機構人員和經費保障,引導和激勵社會力量參與法律援助工作,著力為人民群眾提供優質便捷的法律援助。(記者熊豐、羅沙、陳菲、白陽)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482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