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南孔聖地衢州上演農民“村晚”嘉年華
2020-01-17 20:48: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1月17日電(記者魏董華)既有舞龍、舞獅、腰鼓、竹馬等民間傳統習俗,又有反映鄉風文明、農村新變化的歌曲小戲……16日晚,一場村民自導自演的農村“村晚”在位于錢塘江源頭的南孔聖地浙江省衢州市的村文化禮堂上演。

  《美麗鄉村鬧起來》《獅舞東方》《山哈農耕》……600多位農民演員當晚帶來了民俗舞、音樂劇、武術表演、婺劇小戲等“年味、鄉土味、文化味”十足的精彩節目,吸引了上千名群眾現場觀看。

  一首村歌《走出大山奔小康》在衢州市衢江區廿裏鎮廿裏村文化禮堂響起,它講述的是,近年來花園崗村上下齊心,共謀發展,唱響了村民走出大山奔小康的農村新生活。

  花園崗村是一個由水庫移民、下山脫貧農民等組建的移民新村。20年前,村民年每人平均收入不到1800元,現在年每人平均收入2萬多元;原本村集體經濟負債1.7萬元,現在年收入超過100萬元。

  如今,辦“村晚”已成為浙江各地農村過年的新年俗。每當年關臨近,村民都會用他們樸實的舞姿、粗獷的歌喉,講述新時代農村發展新變化、鄉村振興新風貌。

  值得一提的是,從“村晚”的舞臺還可以看到網購給農村帶來的新變化。比如,以網絡主播帶火農産品銷售改編的小品《荷棠三寶》,講述了時下最流行的網購風潮——當地橫山鎮志棠村出了一個網紅主播,帶火了橫山蓮子全網熱銷。

  據介紹,現場每個節目都是村民自編自導自演,極具鄉村地域特色和鄉村文化魅力。他們用民俗舞、情景舞蹈、歌曲、婺劇小戲、武術表演等形式,打造了一場農民狂歡的嘉年華。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趕制節慶用品迎新春
趕制節慶用品迎新春
暢遊冰雪瓦屋山
暢遊冰雪瓦屋山
廣州南站將迎來客流高峰
廣州南站將迎來客流高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475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