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能與死神“賽跑”的“救命神器”何時才能普及推廣?
2020-01-15 20:33: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月15日電 題:能與死神“賽跑”的“救命神器”何時才能普及推廣?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宋佳、王秉陽、田曉航

  AED——能與死神“賽跑”的機器,正越來越多進入人們視野。近日正在召開的地方兩會上,多位人大代表建議推動布設AED並加大急救培訓力度。

  能利用“黃金4分鐘”的AED普及遠遠不足

  AED——自動體外除顫器,是可被非專業人員使用的搶救心臟性猝死患者的醫療設備。

  “目前搶救成功的病人中十有八九都是因為用了AED。”北京急救醫療救援中心資深專家賈大成介紹。統計顯示,深圳自2017年10月全市投放AED以來,已通過AED先後挽救12個人的生命。僅2019年12月以來就通過AED成功挽救4名心搏驟停患者。

  《中國心血管病報告2018》顯示,估計我國每年發生心臟性猝死54.4萬例。有數據表明,當前,在院外發生的猝死救治成功率只有1%左右。

  醫學研究表明,在最佳搶救時間的“黃金4分鐘”內進行心肺復蘇和除顫,有很大概率能挽救生命。如果能在1分鐘內完成除顫,成功率可達90%;3分鐘內進行,成功率達70%;每延誤1分鐘,成功率就會下降10%。

  然而,無論公眾對AED的認知還是設備普及率,都還遠未達到理想水準。記者走訪北京望京、建國門、國貿等多個樞紐地鐵站,都未看到AED設備。北京地鐵係統工作日日均客流超過1000萬人次,近年來也出現過乘客猝死事件,但問及AED設備,工作人員都表示“不知道什麼時候配”。在北京百余家大型商場中,也只有北京市百貨大樓等區區幾家配置了AED。

  據悉,截至2018年,在全國范圍內AED安裝約15000臺,平均每10萬人口約1臺。這與國際發達國家平均每10萬人口幾百臺的差距較大。

  此外,不同城市的AED配置率差異較大。據統計,目前,深圳和上海是國內AED配置最多的城市。深圳計劃由政府財政出資購置5000臺AED,並于2020年底前完成採購安裝。上海市公共場所AED數量已超過1000臺,但在其他一些城市,AED配置數量只有幾百、幾十,甚至是個位數。

  AED推廣難點在哪裏?

  AED推廣難首先是強制性不足。記者了解到,目前一些城市雖然針對公共場所安裝AED出臺了相關條例,但都以鼓勵和倡導配備及使用AED為主,並非強制性要求。

  此外,資金來源也是阻礙AED推廣的一個重要因素。業內人士表示,當前,AED價格大幅下降,一臺設備10年前大概要4萬元-5萬元,現在2萬元左右就足夠了。後期維護也比較簡單,幾千元就能下來。但是,在不少單位看來,這筆費用的支出也是負擔。當前,很多AED的投放都來自個人購買,以及企業或紅十字會捐贈。

  即便如此,很多單位和公共部門仍對鋪設AED持懷疑態度,有些幹脆拒絕接受。在他們看來,配置AED除了需要承擔後期設備維護及培訓,更重要的是需承擔相應的急救責任,存在不少風險。

  另一方面,即便有了設備,“不敢用不會用”的矛盾突出。記者在商場和地鐵站周圍隨機詢問數十位行人,是否了解並願意使用AED,50%的人表示聽説過但不會用且不敢用,僅有20%的人稱接觸過。

  專家表示,由于絕大多數公眾對AED的認知水準較低,不會使用的情況普遍存在。另外,對民法總則規定的相應條款了解不夠,不敢使用的情緒廣泛存在,導致公眾對使用AED等急救設施救人缺乏主動性和積極性。

  國家衛健委稱正推動普及AED入法

  《健康中國行動(2019-2030年)》明確提出,完善公共場所急救設施設備配備標準,在學校、機關、企事業單位和機場、車站、港口客運站、大型商場、電影院等人員密集場所配備急救藥品、器材和設施,配備自動體外除顫器(AED)。

  前不久,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五次會議審議通過的基本醫療衛生與健康促進法也明確,公共場所應當按照規定配備必要的急救設備、設施。

  北京中醫藥大學法律係醫藥衛生法學副教授鄧勇認為,將公共場所配備急救設備設施寫入法律,為落實健康中國行動相關要求提供了法律保障,將促進有關部門確保資金到位、明確管理責任、加強人員培訓,共同推動提高公共場所急救設備設施普及率。

  國家衛健委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與相關部門共同推動AED的配置和普及使用,科學規范指導AED鋪設使用,在公共場所合理配置AED,有效保障施救人的合法權益。目前,正在積極推進立法進程,並從多角度開展相關研究,助力AED普及。

  在加強AED的使用培訓方面,據悉,北京、天津、廣東、海南、重慶等11個省市開展互聯網+院前醫療急救試點工作,鼓勵利用信息化手段,探索提升AED使用率,拓展急救常識技能培訓范圍。

  同時,對AED的宣傳力度將加大,特別是在交通運輸、礦山、旅遊、教育、消防等相關高危與社會服務行業大力開展群眾性的救護培訓,普及心肺復蘇技能及AED的使用方法。

  賈大成呼吁,既要有政府自上而下的主導,也要有企業配合和公眾參與。“只有大家共同努力,才能最終為醫務人員贏得時間,為患者贏得生命。”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能與死神“賽跑”的“救命神器”何時才能普及推廣?-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466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