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研究確認地球上最古老的固體物質
2020-01-14 14:36: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月13日電(記者周舟)一個國際研究團隊在隕石中發現了地球上已知最古老的固體物質——50億至70億年前形成的星塵,比太陽還要古老。

  恒星由宇宙中的塵埃與氣體聚集而成,其死亡後會釋放出星塵,後者又形成新的恒星、行星、衛星和隕石。

  美國芝加哥大學等機構研究人員13日在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發表論文介紹,他們分析一塊1969年落在澳大利亞的隕石後發現,其中包含一些很古老的星塵,即太陽形成前就存在的顆粒物質。

  據介紹,這些顆粒與宇宙射線相互作用,研究人員可以根據發生的變化來判斷這些顆粒的年齡。結果發現,大部分顆粒形成于46億到49億年前,小部分顆粒年齡超過55億年。相比之下,太陽的年齡為46億年,地球的年齡約為45億年。

  “這是有史以來(地球上)發現的最古老的固體物質。”研究人員菲利浦·赫克説,這些星塵被困在隕石中,在那裏保持數十億年不變,這使它們成為太陽係形成之前的“時間膠囊”。

  由于這些星塵是恒星死亡後的“殘渣”,研究人員推斷,大約70億年前有大批恒星形成,好比一場“恒星嬰兒潮”。

  天文學家一直爭論新恒星是否以穩定的速率孕育。赫克説,新研究提供了直接證據,表明70億年前銀河係有一段恒星加速形成期。

  研究還顯示,這些星塵以巨大的團塊狀漂浮在宇宙中,其規模超出此前天文學家的想像。研究人員期待這些新發現能進一步加深人們對銀河係的認識。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州:春節臨近 年味漸濃
福州:春節臨近 年味漸濃
巡山掃石護春運
巡山掃石護春運
甘肅張掖:排練社火迎春節
甘肅張掖:排練社火迎春節
雪原上的鐵路檢修員
雪原上的鐵路檢修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5460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