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代表呼吁繼續推進哥倫比亞和平進程
2020-01-14 14:18: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聯合國1月13日電 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吳海濤13日在安理會哥倫比亞問題公開會上發言,呼吁各方繼續推進哥和平進程。

  他説,哥倫比亞和平協議簽署三年來,在哥政府和其他各方共同努力下,前武裝人員重返社會,機構建設、各領域改革、司法機制得以加強,和平與和解進程繼續向前推進。去年10月,哥倫比亞自簽署和平協議以來首次舉行地方和省級選舉,標誌著哥政治進程繼續向前邁進。哥倫比亞人民經過共同努力,譜寫了和平、和解與希望的新篇章。

  他説,和平進程雖總體取得積極進展,但全面落實和平協議仍任重道遠。希望哥政府和其他各方珍惜來之不易的和平協議,繼續耐心協商解決分歧,努力配合聯合國和聯合國哥倫比亞核查團的斡旋努力,推動哥和平進程盡早取得更多、更實的積極進展。

  他説,中方期待核查團在尊重哥倫比亞主權、獨立、統一和領土完整的基礎上,為哥和平與穩定發揮更大作用。中方願同安理會其他成員一道,支援推進哥倫比亞和平進程,為實現哥全面和平、穩定與發展做出積極貢獻。

  20世紀60年代以來,“哥倫比亞革命武裝力量”與哥政府軍的武裝衝突造成逾22萬人死亡,數百萬人流離失所。2012年雙方開始和談,並于2016年8月達成最終全面和平協議,結束了長達半個多世紀的武裝衝突。聯合國安理會2017年7月通過決議,批準成立聯合國哥倫比亞核查團,負責對和平協議第二階段執行情況進行核查。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州:春節臨近 年味漸濃
福州:春節臨近 年味漸濃
巡山掃石護春運
巡山掃石護春運
甘肅張掖:排練社火迎春節
甘肅張掖:排練社火迎春節
雪原上的鐵路檢修員
雪原上的鐵路檢修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460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