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面對吃餃子湯圓等節日食俗 糖尿病患者如何健康過節?
2020-01-13 11:03: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13日電(記者王秉陽)臨近春節,全國各地闔家團聚、歡度節日時,多有食用湯圓、餃子等習慣。我國是全球糖尿病患病率增長最快的國家之一,目前糖尿病患者超過1.1億,糖尿病前期人群約1.5億。專家提示,糖尿病患者在歡度佳節時也應該注意飲食,盡量限制糖分攝入。

  北京醫院內分泌科主任郭立新表示,北方地區多喜歡吃餃子,中等大小的餃子6個約為1兩,一般糖尿病患者一頓攝入2兩餃子為宜,也就是約12個。

  郭立新表示,餃子皮的選擇也有講究,為了煮的時候不容易破餡兒吃起來口感更筋道,大家一般都會選擇專用的餃子粉或者高筋粉。但越是精磨的食材升糖指數越高,所以在選擇餃子皮的時候建議用升糖指數較低的蕎麥面、綠豆面,也可以在白面中加入一些玉米面、高粱面,不失口感的同時還能補充膳食纖維增加飽腹感。

  在餡料上,郭立新表示應該優先選擇素餡兒或者素肉混合餡,在肉類選擇上遵循脂肪含量低、優質蛋白的原則。“不管是素餡兒還是肉餡兒,剁餡料的時候盡量剁大點,顆粒越大膳食纖維保存率越高,升糖也就越慢。和餃子餡兒的油可以選用橄欖油和玉米油,盡量不要用動物油。”

  針對愛喝餃子湯的糖尿病患者,郭立新建議少喝或不喝。“因為餃子湯裏有大量的精淀粉和餡料漏掉的油脂,人體吸收較快,會使血糖快速升高。”

  南方地區喜食湯圓,食材主要是糯米和輔料,餡料裏還有花生、芝麻、豆沙和各種果脯。郭立新表示,無論是餡料還是麵粉,都是高熱量高糖分的食物,糖尿病患者要謹慎食用。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關中花饃添年味
關中花饃添年味
警犬“神威” 護航春運
警犬“神威” 護航春運
大漠寒冬夜巡忙
大漠寒冬夜巡忙
豫園亮燈 喜迎新春
豫園亮燈 喜迎新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455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