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科學家發明藍藻無害化處置新方法
2020-01-13 10:16: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京1月13日電(記者王玨玢)記者13日從中國科學院南京地理與湖泊研究所獲悉,該所陳開寧研究員領導的河湖生態治理與修復團隊新近研發出一種藍藻無害化處理的新技術。該技術能有效對湖灣和湖濱濕地內堆積的藍藻進行富集、消解和轉化,以促進湖泊生態係統實現良性物質迴圈。

  截至目前,該成果已獲得美國專利與商標局的發明專利授權,以及國家“十三五”水體污染控制與治理科技重大專項的專家認可。

  此次,科研團隊充分利用生態係統的自我調節功能,達到藍藻無害化處置的目標。科研團隊骨幹、南京地湖所副研究員古小治介紹,本研究的核心突破在于自主研發出一種新型復合改良劑。這種改良劑能快速將水面漂浮的藍藻形成團聚體並沉降到水底,並有效抑制其釋放次生有害物質。在藍藻更容易聚集的湖濱濕地區,新型改良劑還能促進藍藻富含的營養物質被濕地植物高效利用,最終實現湖濱帶營養物質的良性迴圈。

  “新方法具有成本低廉、環境友好、轉化周期快等優勢,預計在湖泊富營養化治理方面具有廣闊的應用前景。”古小治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關中花饃添年味
關中花饃添年味
警犬“神威” 護航春運
警犬“神威” 護航春運
大漠寒冬夜巡忙
大漠寒冬夜巡忙
豫園亮燈 喜迎新春
豫園亮燈 喜迎新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454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