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年有了新氣象”——廣西田東易地搬遷譜寫幸福故事
2020-01-13 09:49: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寧1月13日電 題:“新年有了新氣象”——廣西田東易地搬遷譜寫幸福故事

  新華社記者黃慶剛

  早上6時,廣西田東縣思林鎮龍邦村卡括屯的吳光親匆匆起床,給家人準備好早餐後,和妻子來到江南安置小區的扶貧車間組裝耳機。這一天,他們可以賺取近百元,這樣的收入並不算多,但他們可以隨時照顧家人。

  “搬遷過來後,生活越來越幸福。春節快到了,這才真是‘辭舊迎新’。”吳光親説,2018年11月搬遷到田東縣思林鎮江南安置小區後,他憑借多年的工作經歷,應聘家門口電子加工扶貧車間的管理崗,成為一名創業致富帶頭人。

  吳光親回憶説,透風漏雨的木條房、石頭堆砌的灶臺、渾濁的蓄水坑、陡峭的山石路曾是他們村過去的生活環境,易地搬遷改變了村民的生活,扶貧車間不斷豐富搬遷貧困戶的創收方式。

  扶貧車間內,68歲的顏美仕和其他貧困戶一邊聊天一邊組裝耳機。“扶貧車間計件付費,貧困戶優先,我們可以隨時過來工作。快過年了,我要多做點工,給孫女買新年禮物。”顏美仕説,她現在一有時間就來扶貧車間組裝耳機。

  同吳光親一樣,來自那來村百賓屯37歲的滕茂文搬遷後感慨萬千。“現在我們一家五口住進了樓房,用上了天然氣和自來水,身有殘疾的大女兒在村幹部的幫助下進入特殊學校學習。”如今在滕茂文的家中,冰箱、洗衣機、液晶電視等家電齊全,新的櫥櫃正在安裝。“我的新年願望就是全家人身體健康,我會努力工作,再給家裏添置一套沙發。”滕茂文説。

  記者在江南安置小區看到,幾位老人正在小區門口售賣剛從地裏採摘回來的青菜,一樓的扶貧車間、商品雜貨店、物流公司、衛生院和小吃店人來人往,旁邊的“愛心公益超市”特別顯眼。超市工作人員陶立群告訴記者,貧困戶可以通過做公益累加積分,免費換取相應商品,因此大家做公益活動的積極性越來越高。

  “現在的生活幸福多了。搬遷後,大家的生活狀態和精神面貌發生了巨大變化,新年有了新氣象。”江南安置小區黨群服務中心黨支部書記藍茂東説,龍邦村易地扶貧搬遷達326戶1600人,整村告別過去貧困的生活,迎來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對搬遷戶而言,透風漏雨的木條帳篷房不見了,配備“微菜園”的樓房成了標配;生病買藥不需再走幾個小時的山路,樓下便是衛生院;讀書不需爬山一個多小時,步行5分鐘就是學校;以前沒有娛樂活動的村民也開始跳起了廣場舞,參加文藝晚會……

  據了解,截至2019年12月,田東縣6個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共安置3671戶。田東縣聚焦“貧困戶家庭至少要實現一人就業”,結合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創建扶貧車間,不斷創新就業扶貧方式。截至2019年8月,全縣共建設扶貧車間25家,帶動就業1882人,吸納貧困勞動力就業533人,貧困勞動力平均月收入2000元以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關中花饃添年味
關中花饃添年味
警犬“神威” 護航春運
警犬“神威” 護航春運
大漠寒冬夜巡忙
大漠寒冬夜巡忙
豫園亮燈 喜迎新春
豫園亮燈 喜迎新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454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