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打造千年古都的靚麗城市名片——寫在北京市級機關搬遷入駐城市副中心一周年之際
2020-01-11 20:36: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文互動)(1)打造千年古都的靚麗城市名片——寫在北京市級機關搬遷入駐城市副中心一周年之際

  這是1月5日拍攝的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綜合交通樞紐的建築現場。新華社發(彭子洋攝)

  新華社北京1月11日電 題:打造千年古都的靚麗城市名片——寫在北京市級機關搬遷入駐城市副中心一周年之際

  新華社記者李斌、關桂峰、謝昊

  規劃建設北京城市副中心,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是千年大計、國家大事。

  一年前——2019年1月11日,北京市級機關35個部門、165個單位、1.2萬余名公務員搬遷入駐城市副中心。

  一年來,北京城市副中心全面落實控規,有序拉開城市框架,朝著千年之城邁出堅實一步……

(圖文互動)(2)打造千年古都的靚麗城市名片——寫在北京市級機關搬遷入駐城市副中心一周年之際

  1月5日,在北京友誼醫院通州院區,病人在工作人員指導下使用自助藥房取藥。新華社發(彭子洋攝)

  城市框架有序拉開

  北京城市副中心規劃范圍約155平方公里,週邊控制區即通州全區約906平方公里。

  2019年1月4日,黨中央、國務院批復的《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詳細規劃(街區層面)(2016年-2035年)》正式公布。

  林立的居民樓中間,一大片圍起來的場地已經平整,中間是一個數米深的基建坑,一排挖掘機並列……作為亞洲最大的地下綜合交通樞紐,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綜合交通樞紐于2019年11月30日啟動施工,計劃于2024年底具備通車條件。未來,這裏地上是繁華的都市生活圈,地下是四通八達的軌道交通網,可快速直達雄安新區、北京首都國際機場、北京大興國際機場。

  繁忙的東六環西側,全長約16公里的東六環改造工程于2019年底開工,項目完成後,東六環主路將從目前的地上雙向四車道改為地下雙向六車道,“入地”長度達9.2公里,原有的六環路將改造成“空中花園”和慢行係統,將行政辦公區、城市綠心、環球主題公園串聯在一起……

  數據顯示,北京城市副中心聚焦交通基礎設施、公共服務、生態環境、智慧城市、産業五大領域,2019年安排245項重大項目,總投資6381億元,當年計劃完成投資753億元。

  一年來,伴隨一批有重大影響的重要節點工程實現開工,北京城市副中心各項建設緊鑼密鼓展開,城市框架有序拉開:行政辦公區一期建成使用,二期開工建設;五河交匯處,運河商務區高樓林立,更多的寫字樓投入使用;環球度假區內,“未來水世界”“功夫熊貓”等主題公園正在進行設備安裝……

  “副中心有步驟有亮點,一步一個腳印地推動控規有序落實。”參與起草副中心控規的北京市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副院長杜立群説。

  “一座不一樣的和諧宜居之城的雛形正在呈現。”北京城市副中心管委會副主任胡九龍説。

(圖文互動)(3)打造千年古都的靚麗城市名片——寫在北京市級機關搬遷入駐城市副中心一周年之際

  這是1月5日拍攝的北京友誼醫院通州院區,醫院已入駐城市副中心一年多。新華社發(彭子洋攝)

  高品質發展態勢初步形成

  會做咖啡的機器人、實時把語音轉化為多國文字的翻譯機……2019年12月26日,一場特殊的簽約活動在北京城市副中心舉行:33家科技創新企業集中入駐張家灣設計小鎮,入駐企業的成果展示吸引不少人駐足。

  建設設計小鎮,是構建北京城市副中心“高精尖”經濟結構、實現高品質發展的重要舉措。

  一年來,北京城市副中心聚焦高端産業業態,突出科技創新龍頭作用,加快項目對接引進,夯實高品質發展基礎,簽約項目38個,在談“高精尖”産業項目共210個——行政辦公板塊,人力資源産業園通州園實現試運作;商務服務板塊,運河商務區加快吸引一批企業總部落戶;文化旅遊板塊,一批文化項目正在選址;科技創新板塊,尖端晶片基金首批重點企業實現落地,18家企業完成遷址。

  相對集中發展,不搞遍地開花,副中心把原有的17個園區整合為3個園區,光機電等4個園區納入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統一管理,産業集聚發展的格局初步形成。

  臺湖演藝小鎮、宋莊文化創意産業集聚區……副中心瞄準符合高品質發展要求的産業項目,加速聚集各類優質資源。

  “副中心作為更具吸引力的産業發展高地嶄露端倪,高品質發展態勢初步形成。”北京城市副中心管委會常務副主任、通州區委書記曾讚榮説。

(圖文互動)(4)打造千年古都的靚麗城市名片——寫在北京市級機關搬遷入駐城市副中心一周年之際

  這是1月5日拍攝的環球度假區的施工現場。新華社發(彭子洋攝)

  為千年之城奠基

  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示范區、新型城鎮化示范區和京津冀區域協同發展示范區,是城市副中心的發展目標。

  朝著這個目標,北京城市副中心一步一個腳印,堅定前行。

  2019年,北京城市副中心拆除違法建設1010萬平方米,新建和規范提升便民商業網點117個,累計完成背街小巷整治提升41條、老舊小區改造26.35萬平方米,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大大增強。

  保留原有的6000棵喬木,種下30萬株本土植物……大運河南岸,與行政辦公區遙相呼應,規劃面積11.2平方公里的城市綠心初現雛形。

  “未來有幾條地鐵線直達,這裏將成為市民休閒的好去處。”北投集團城市綠心項目部副總經理魏國説。

  綠心環翠承古韻,一支塔影認通州。北京城市副中心發起碧水攻堅戰、藍天保衛戰,對北運河、通惠河等11條河流、101處小微水體進行綜合整治,水質總體提升1至2個類別,PM2.5下降到46微克每立方米,達到歷史最好水準。

  潮白河、大運河兩岸,功能單一的河堤路正變成林水相依的綠色空間,一批社區公園、小微綠地見縫插針,北京城市副中心正朝著綠色城市、森林城市、海綿城市、智慧城市、人文城市、宜居城市的目標奮進。

  優質公共資源正加速向副中心集聚——東直門醫院主體東遷,安貞醫院通州院區開工建設,副中心醫療服務能力不斷增強;北京學校小學部、運河中學附屬小學等一批中小學開學招生,全區增加學位8800個……

  加強與河北廊坊“北三縣”在教育、醫療等方面的協同發展,加快對接雄安新區……北京城市副中心在京津冀協同發展中日益發揮示范帶動作用。

  “建設北京城市副中心,是北京建城立都以來具有裏程碑意義的一件大事,對新時代北京的發展是一個重大機遇。讓我們共同努力把這件大事辦好。”2019年1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再次視察北京城市副中心時的話,言猶在耳。

  不負韶華,只爭朝夕,再過15年,北京城市副中心將初步建成具有核心競爭力、彰顯人文魅力、富有城市活力的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現代化城區。一座千年之城,必將崛起于燃燈塔下、大運河畔!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打造千年古都的靚麗城市名片——寫在北京市級機關搬遷入駐城市副中心一周年之際-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5450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