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又出訪又派兵 安倍欲在中東“左右逢源”
2020-01-11 19:47: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東京1月11日電 (國際觀察)又出訪又派兵 安倍欲在中東“左右逢源”

  新華社記者郭丹 鈔文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1日開始對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聯合酋長國、阿曼等中東三國進行為期5天的訪問。同一天,作為日本向中東派遣自衛隊的第一批部隊,2架P-3C巡邏機奔赴中東。

  分析人士認為,安倍在向中東派遣自衛隊的同時出訪相關國家,主要是為了確保本國能源安全,同時也有對美國和伊朗外交以及國內修憲方面的考慮。但在中東局勢吃緊之際,日本能發揮的作用極其有限,其派兵之舉也引發諸多爭議。

  “和平外交”有私心

  伊朗本月8日對伊拉克美軍基地實施導彈打擊後,安倍一度考慮推遲中東之行。但在美國表示不會進行軍事報復後,日方認為“暫時避免了全面衝突”,安倍決定按計劃出訪。

  安倍出發當天對媒體表示,他積極評價當前相關國家保持克制,認為有必要通過進一步外交努力緩解緊張、穩定局勢。他還説,要通過以往的“友好關係”促進各方克制應對、進行對話,要展開“日本特有的和平外交”。

  此次出訪是安倍“中東外交”的最新動作。安倍此前曾多次表示希望為緩和中東緊張局勢“盡到外交努力”。他去年6月訪問伊朗,12月又與來訪的伊朗總統魯哈尼舉行了會談。

  分析人士認為,盡管安倍大談“和平外交”,但緩解地區緊張只是旗號,實際目的還是確保本國利益。日本在能源上對中東地區依賴度極高,以往與包括伊朗在內的中東國家也保持了良好關係,中東緊張局勢升級不符合其利益。

  安倍對此也不諱言。他説,日本的能源資源多依賴中東地區,確保日本相關船只航行安全極其重要。

  派兵中東存雜念

  除了開展“和平外交”,為向中東派遣自衛隊做準備是安倍此行的另一個主要目的。安倍出發當天説,為確保日本相關船只航行安全,有必要強化資訊收集能力,基于這一觀點決定向中東派遣自衛隊。此前自己已對來訪的魯哈尼説明這一想法並得到理解,這次訪問中東也希望得到相關國家理解,為派遣自衛隊做好“萬全準備”。

  分析人士認為,雖然安倍政府宣稱是為確保日本相關船只航行安全而派遣自衛隊,但其實有外交和內政兩方面考慮。

  外交上,日本通過此舉一方面回應了美國有關日本加入針對伊朗的“護航聯盟”的要求,緩解了來自“老大”的壓力;另一方面在派遣時沒有加入“護航聯盟”,而是單獨派遣,照顧了伊朗的情緒,從而兩不“得罪”。

  內政上,安倍一直希望擺脫“戰後體制”,修改和平憲法。擴大自衛隊海外派遣是擺脫“戰後體制”的重要組成部分,如派遣行動成功也可為修憲創造氛圍。

  按計劃,自衛隊將在阿曼灣、阿拉伯海北部以及曼德海峽執行資訊搜集、保護航船等任務。分析人士指出,這些海域靠近此次安倍將訪問的三國,自衛隊在此活動需要取得它們的理解。同時,沙特是地區大國,與美國是盟國,與伊朗不和,日本要想在美伊之間“左右逢源”也需要與沙特協調關係。

  成果難期爭議多

  盡管安倍的出訪加派兵之舉算計得很好,但能在多大程度上達到目的還不好説。針對安倍此次中東之行,有日媒評論説,日本政府欲彰顯外交能力,但在美伊間緊張局勢依舊甚至可能隨時升級之際,很難期待訪問取得多少成果。

  而向中東派遣自衛隊之舉更是在日本國內引發極大爭議,民調顯示反對者多于讚成者。隨著近期中東局勢趨緊,對自衛隊在中東安全的擔心不斷上升。

  有日媒指出,當前中東局勢與去年底內閣通過派遣決議之時相比已發生巨大變化,美伊隨時可能發生偶然性衝突,在這種危險形勢下“強行”派遣的必要性被打上巨大問號。

  日本國內反對派遣之聲也隨著中東緊張加劇而高漲。在野黨紛紛要求停止派遣,同時批評安倍政府藐視國會、違反憲法。還有市民團體走上東京街頭,抗議政府向中東派遣自衛隊。

  就連自衛隊內部也有人提出質疑。有自衛隊幹部對日媒表示:“在派遣之前,難道不應該重新認真地分析一下形勢嗎?”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關中花饃添年味
關中花饃添年味
警犬“神威” 護航春運
警犬“神威” 護航春運
大漠寒冬夜巡忙
大漠寒冬夜巡忙
豫園亮燈 喜迎新春
豫園亮燈 喜迎新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45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