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共話千年“胞波”情 同譜合作新華章——寫在習近平主席即將對緬甸進行國事訪問之際
特稿:共話千年“胞波”情 同譜合作新華章——寫在習近平主席即將對緬甸進行國事訪問之際
2020-01-10 23:15:13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北京1月10日電 特稿:共話千年“胞波”情 同譜合作新華章——寫在習近平主席即將對緬甸進行國事訪問之際

  新華社記者楊天沐 齊紫劍

  一元復始,萬象更新。中國元首外交新年啟新程。

  應緬甸聯邦共和國總統溫敏邀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于1月17日至18日對緬甸進行國事訪問。這是習近平主席今年首次出訪,是中國國家主席時隔19年後再度往訪,又恰逢中緬建交70周年,對中緬關係發展具有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重大特殊意義。

  共話千年“胞波”情誼,規劃合作發展藍圖。習近平主席此訪期間將同緬方領導人一道,提升雙方政治關係定位,深化互聯互通合作,推進中緬經濟走廊建設,推動中緬關係邁上更高水準,在中緬友好交往史上譜寫濃墨重彩的新華章。

  規劃藍圖 構建中緬命運共同體

  滔滔瀾滄江奔騰向南,蜿蜒湄公河奔涌不息。千年交往歷史中,中緬結下唇齒相依的“胞波”情誼;國際風雲變幻裏,兩國成為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

  訪問期間,中緬領導人將總結兩國交往的歷史經驗,規劃今後發展藍圖,進一步豐富雙邊關係內涵,構建中緬命運共同體,開啟雙邊關係新時代。

  習近平主席將出席溫敏總統舉行的一係列國事活動,同緬甸國務資政昂山素季會談,出席雙邊合作文件交換儀式和昂山素季舉行的小范圍宴會,會見緬甸國防軍總司令敏昂萊,與緬甸議會和政黨領導人交流。雙方還將發表聯合聲明。

  作為山水相依、守望相助的友好鄰邦,中緬兩國政治上高度互信,經濟上深度合作,國際地區問題上密切配合。建交70年來,中緬關係在互尊、互信、互助的基礎上不斷發展,樹立了大小國家間和睦相處、合作共贏的典范。

  中方堅持不干涉緬內政,堅定支援緬維護國家尊嚴和合法權益。在緬甸國內和平和解問題上,中方勸和促談,發揮建設性作用。緬方在涉及臺灣、西藏、新疆問題上一直堅定支援中方。雙方堅持踐行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堅持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支援多邊主義、維護自由貿易,共同為推動建立公正合理的新型國際關係作出貢獻。雙方在聯合國、東亞合作等場合相互支援,在建立中國—東盟自貿區、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南海行為準則”磋商等方面密切協調配合。

  近年來,中緬高層交往頻繁。緬方積極參加“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中國共産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兩國政府高級官員互訪不斷……一次次親密交流,無不彰顯“胞波”情、鄰里誼。

  緬甸宗教事務和文化部部長昂哥説,習近平主席此訪是對緬甸和緬甸人民非常寶貴的幫助和支援,對兩國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必將載入緬中友誼的史冊。

  攜手共贏 深耕“一帶一路”合作

  親望親好,鄰望鄰好。

  習近平主席此訪,將深化中緬互聯互通合作。雙方將深化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推動中緬經濟走廊由概念規劃轉入實質建設,實現走廊三端支撐和互聯互通重大項目積極進展,造福兩國和兩國人民。

  緬甸積極響應和參與“一帶一路”合作倡議。緬甸政府專門成立了共建“一帶一路”實施領導委員會,由昂山素季擔任主席。

  雙方務實合作成果不斷豐富。中緬經濟走廊及大項目合作帶動了緬方沿線就業和經濟發展,極大提升了當地人民生活水準。

  緬甸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所秘書長欽貌林説,參與共建“一帶一路”能使緬甸加強與各國合作,讓貿易、投資、基礎設施建設獲得發展機遇。

  北京大學緬甸語專業副教授楊國影説,中緬將不斷發展業已存在的友好關係,經貿方面有著廣闊的合作空間。

  繼往開來 厚植民意基礎

  “我住江之頭,君住江之尾。彼此情無限,共飲一江水。”地緣親緣,塑造了中緬人民之間獨特的“胞波”情誼。

  習近平主席訪問期間,將與緬方主要領導人共同出席中緬建交70周年係列慶祝活動暨中緬文化旅遊年啟動儀式等活動。兩國通過舉辦文化旅遊年等活動,擴大人文交往,夯實兩國友好的民意基礎。

  中緬“胞波”情誼歷久彌新,民間往來高位運作。唐代,驃國(古國,位于今緬甸)的樂舞團就曾來到當時的長安,詩人白居易寫下《驃國樂》描寫演出盛況。

  進入21世紀,中緬兩國務實合作、人文交流不斷發展,並向民生領域傾斜,不斷夯實中緬友好的民意基礎。人們看到,中緬油氣管道項目近年來持續在緬捐資助學,數十所學校拔地而起,教室內書聲瑯瑯。人們看到,中國醫療機構的緬甸“光明行”義診,為眾多當地患者成功實施白內障手術,點亮他們的新生活。人們還看到,中國海軍“和平方舟”醫院船赴緬提供醫療服務,成為生命、健康和友誼之舟……

  楊國影説,中緬雙方民間往來近年來發展迅速,對雙方民心相通起到重要促進作用。

  周邊鄰國始終是中國外交的優先方向。習近平主席新年首訪緬甸,用真心共敘情誼,用誠心共謀發展,用恒心共繪未來。人們相信,此次訪問將開啟中緬關係新時代,構建中緬命運共同體,開創兩國友好合作更加美好的明天。(參與記者:車宏亮、常天童、孫一、莊北寧)

【糾錯】 責任編輯: 林經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5447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