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合消息:烏克蘭客機墜毀原因待查 各方説法不一
2020-01-10 11:35: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月10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連日來,有關各方對烏克蘭客機在伊朗墜毀原因眾説紛紜,加拿大、美國等聲稱是伊朗導彈將客機擊落,而伊朗政府明確否認失事與伊朗對美軍伊拉克基地的導彈襲擊有關。國際民航組織則呼吁有關方面避免臆測,耐心等待官方調查結果。

  伊朗電視臺9日報道,伊朗道路和城市發展部長穆罕默德·伊斯拉米當天否認客機失事與此前伊朗向美軍駐伊拉克基地發射導彈有關,並表示“技術問題”是飛機失事原因。

  加拿大總理特魯多9日表示,在德黑蘭附近墜毀的烏克蘭國際航空公司客機是伊朗導彈擊落的。當天下午,特魯多在渥太華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説:“我們有來自多個來源的情報,包括我們的盟友和我們自己的情報顯示,飛機是被伊朗的地對空導彈擊落的……這(擊落飛機)很可能是無意的。”

  同一天,加拿大交通安全委員會表示,伊朗航空事故調查局已邀請該委員會前往客機墜毀現場參與調查,委員會已接受邀請。此前,加拿大外長曾于8日晚些時候就加拿大方面參與事故調查與伊朗外長通電話。

  據悉,失事烏克蘭客機上至少有63名加拿大籍乘客。

  另有不願透露姓名的美國官員稱,根據衛星數據分析,失事客機曾被伊朗雷達係統追蹤,美方“在相當程度上認為”客機是被防空導彈擊落的。

  據了解,伊朗航空事故調查局已正式邀請美國國家交通安全委員會參與烏克蘭客機墜毀原因調查,後者已接受邀請,並強調伊朗航空事故調查局將領導整個調查進程。

  國際民航組織9日晚些時候發表聲明説,該組織已收到伊朗方面有關烏克蘭失事客機事故原因的初步報告。針對各方對客機失事説法不一,國際民航組織呼吁有關各方減少臆測,等待官方調查結果。

  此前,烏克蘭駐伊朗使館曾在網站上發表聲明,説墜機由發動機故障導致,不存在恐怖襲擊因素。這一聲明稍後撤下。烏克蘭使館説,後續將由官方委員會發布失事原因。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説,他已指示檢察機關就事件啟動刑事調查。

  烏克蘭國際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37型客機8日早晨從德黑蘭霍梅尼國際機場起飛前往烏克蘭首都基輔,但起飛不久即墜毀,機上167名乘客和9名機組人員無一生還。目前,墜毀客機的兩個黑匣子都已找到。(參與記者:李保東、白平)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綜合消息:烏克蘭客機墜毀原因待查 各方説法不一-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445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