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30億人次出行!2020年春運大幕開啟
2020-01-10 09:47: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關注春運)(9)2020年春運啟動

  1月10日,在北京火車站,乘坐K4051次列車的小朋友向火車窗外招手。當日,2020年春運正式啟動。 新華社記者 鞠煥宗 攝

  新華社北京1月10日電(記者樊曦、齊中熙、魏玉坤)進入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之年,中國迎來了又一年春運。2020年春運10日拉開帷幕,在40天時間裏,中國預計有30億人次出行。

(關注春運)(2)春運啟動 整裝待發

  1月10日,動車組列車停靠在成都動車段動車存車場(無人機照片)。當日是2020年春運首日,中國鐵路成都局集團有限公司成都動車段配屬動車組檢修完畢,蓄勢待發。 新華社發(王曦 攝)

  2020年春運從1月10日開始,到2月18日結束。據國家發改委副主任連維良介紹,在30億人次中,道路客運預計有24.3億人次,鐵路4.4億人次,民航7900萬人次,水運4500萬人次。

  作為全球最大規模的周期性人口遷徙,春運不僅承載著中國人對春節闔家歡聚的期盼,也是對交通運輸保障能力乃至社會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

  2020年春節,是近8年最早的農歷新年,節前學生流、務工流相互疊加,客流較為集中。連維良表示,今年鐵路運力較上年春運提高7%,其中節前安排旅客列車5275對,客座能力同比增加7.7%;民航預計保障境內外航空公司70.4萬起降架次;公路預計有79萬輛營運客車,提供2310萬個客位;水路預計有1.9萬艘客船,提供83萬個客位。

  面對春運壓力,鐵路、公路、民航多措並舉,保證旅客不僅“走得了”,還要“走得好”“走得快”。

(社會)(5)加強飛機維護 確保春運安全

  1月9日,在海口美蘭國際機場停機坪上,南方航空海南分公司飛機維修工程師對飛機外表進行繞機檢查。春運臨近,南方航空海南分公司組織工程師加強飛機維護工作。春運期間,南方航空公司在海南至上海、廣州、深圳等熱門航線投入加班984班。 新華社記者 楊冠宇 攝

  今年春運,大興國際機場投入使用,京津冀綜合交通體係進一步完善;京張、成貴、昌贛等10余條高鐵新線的加入,舒緩了部分地區鐵路運力緊張狀況;全國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基本取消,實現電子不停車收費(ETC)將提升公路通行效率;鐵路全面實行“候補購票”,在高鐵幹線和大部分城際鐵路推廣電子客票,讓旅客出行體驗更美好。

  2020年春運的“科技味”更濃。無紙化出行、刷臉進站、ETC、智能交通誘導等新技術讓春運變得更“智能”。連維良表示,各地將進一步鼓勵支援企業創新智能交通服務,實時監測場站流量、道路擁堵、景區熱度,快速發現旅客關注點,實現春運的精細化管理。

(關注春運)(18)2020年春運啟動

  1月10日,旅客在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線草橋站內的城市航廈辦理手續。 當日,2020年春運正式啟動。 新華社記者 馮開華 攝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賀蘭山冰瀑
賀蘭山冰瀑
世界冰雕能手盡展酷寒之美
世界冰雕能手盡展酷寒之美
新西蘭北島突發森林大火
新西蘭北島突發森林大火
寒冬臘梅香
寒冬臘梅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5444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