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吉林:冒嚴寒為鋼軌“做B超” 保春運舍小家為大家
2020-01-10 09:02: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春1月10日電  題:吉林:冒嚴寒為鋼軌“做B超” 保春運舍小家為大家

  新華社記者司曉帥 許暢

  京哈鐵路吉林德惠達家溝沿線,松樹林立。春運臨近,一場降雪不期而至,雪松景觀浪漫唯美。但44歲的王超無暇欣賞眼前美景,他手拿探頭,單膝跪在軌枕上,目不轉睛地為鐵路鋼軌做著“體檢”。

  王超是中國鐵路瀋陽局集團有限公司長春工務段一名探傷工人,他所在的德惠探傷班組共有7人,負責京哈鐵路德惠至松花江橋段38.5公里的鋼軌、道岔和焊縫探傷檢測工作。

  吉林省地處高寒地區,每年冬季,這裏的鐵路鋼軌都要經歷嚴寒洗禮。“鋼軌在低溫下會收縮,每次列車經過,它都要承受巨大壓力。哪怕一條微小裂縫,都可能造成斷軌。”王超説,鋼軌探傷,其實就是給軌道做一次“B超”,診斷出肉眼瞧不出的“疑難雜症”。

  “嘟、嘟、嘟……”正在作業的超聲波探傷儀響起警報,王超查看儀器顯示屏數據後,摘下右手手套,觸摸軌道焊縫處。

  帶有滾輪的超聲波探傷儀,是目前鋼軌探傷最主要、便捷的工具。但如果遇到道岔和焊縫,“大傢夥”就不管用了。“小型探傷儀的手執探頭非常小,戴手套摸肯定達不到要求。不管氣溫多低,都得徒手探。”王超説,如果在松花江橋面作業,那還得忍受凜冽北風,“上一次橋,就凍脫一層皮”。

  “1099+500處,軌面有冰。下個周期需重點檢測。”王超咬開筆帽,在本子上寫下結論。此時,他的右手已經凍得通紅。

  腳的“境遇”也好不到哪去。每年冬季,王超都要準備幾雙大兩號的鞋,因為上工前要套上三雙襪子。即便如此,當走在積雪幾乎沒過膝蓋的鐵道旁,雙腳還是冰涼。“我們平均每天要走上七八公里,忙的時候20公里。腳上的凍瘡,早就習慣了。”

  多年的一線工作,讓王超變身技術能手。長春工務段探傷車間黨支部書記張大勇告訴記者,王超不僅摸索出關鍵地段作業“五步法”,還總結出一整套探測流程標準,使傷損檢出率達到98%。據統計,15年來,王超共檢測出各類傷損397處,把安全隱患消滅在萌芽中。

  巧合的是,王超的妻子是醫生,日常工作就是為患者做超聲檢查。“她總調侃我,給鋼軌‘做B超’的比給人做B超的還忙!”妻子的玩笑話讓王超過意不去,“平時在家時間少,家裏老人、孩子多虧有她照顧。”

  像王超一樣的探傷工人,在長春工務段共有80人,他們每年冬季都要在風雪中為鋼軌“體檢”。

  “春運馬上開始了,希望自己認真細致的工作,能讓列車開得更穩,讓旅客平安回家。”王超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賀蘭山冰瀑
賀蘭山冰瀑
世界冰雕能手盡展酷寒之美
世界冰雕能手盡展酷寒之美
新西蘭北島突發森林大火
新西蘭北島突發森林大火
寒冬臘梅香
寒冬臘梅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443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