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深圳消除劣V類水體
2020-01-07 18:57: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深圳1月7日電(記者王豐、李曉玲)深圳市7日宣布,全市水環境實現轉折,茅洲河、深圳河等五條河流考核斷面水質全部達到或優于地表水Ⅴ類標準。

  這是記者從7日舉行的深圳市水污染治理成效發布會上獲悉的。水污染問題曾經是深圳最突出的生態環境問題。2016年初,深圳310條河流中有159個黑臭水體,在全國36個重點城市中數量最多,茅洲河、深圳河等五大河流水質均為劣Ⅴ類。環境基礎設施歷史欠賬多,污水管網缺口達5938公里,雨污不分的小區、城中村超過1.2萬個,污水處理設施建設嚴重滯後。

  2016年起,深圳市全面向水污染宣戰。4年來,深圳打響一場水污染治理攻堅戰,並將2019年定為“水污染治理決戰年”。期間,深圳依法依規處置一級水源保護區全部1069棟違建,拆除黑臭水體沿河違建134萬平方米,完成小區、城中村正本清源改造13793個,新增污水管網6274公里,新增污水處理能力290萬噸/日,完成138個水體的生態補水工程。

  深圳市水污染治理指揮部辦公室副主任龔利民介紹,2019年10月以來,深圳159個黑臭水體中101個達到國家地表水Ⅴ類,連續實現不黑不臭;截至2019年底,全市1467個小微黑臭水體也已全部完成整治。

  目前,福田河、大沙河、觀瀾河、龍崗河、坪山河等河流,還實現了從又黑又臭到具備景觀水體功能的“蛻變”,呈現水清岸綠、魚翔淺底的美麗景象,成為城市新的風景線和市民休閒的好去處。

  龔利民説,2020年是“水污染治理鞏固提升年”,深圳市將在暗涵整治、排水精細化管理、涉水污染源管控、涉水污染源管控等方面下功夫,實現治污向提質邁進。“今年年底,實現全市河流水質基本達到地表水Ⅴ類以上,力爭2025年,全市河流水質達到Ⅳ類以上,主要河流水質達到‘可游泳’標準。”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賀蘭山冰瀑
賀蘭山冰瀑
世界冰雕能手盡展酷寒之美
世界冰雕能手盡展酷寒之美
新西蘭北島突發森林大火
新西蘭北島突發森林大火
寒冬臘梅香
寒冬臘梅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432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