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五年“愛心早餐”成寒冬“溫暖約定”
2020-01-07 17:35: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寧波1月7日電(記者崔力 顧小立)早上天還沒亮,浙江省寧波市北侖區的一家酒吧裏就坐得滿滿當當,店裏匯聚起一片“橙色”:坐著的都是在附近工作的環衛工人,每年歲末年初他們都能夠在這裏領到一份熱乎乎的“愛心早餐”。

  這份暖心的早餐源自一對“愛心早餐”夫妻——黃小琴夫婦,他們在寧波市北侖區經營著一家酒吧。每年12月起,他們都會為周邊的環衛工人提供一個月的免費早餐,至今已堅持了5年多,成為環衛工人寒冬中最暖心的陪伴。

  夫妻倆在淩晨3點酒吧打烊後,回家只能簡單休息一下,緊接著又要開始準備制作早飯。一大清早,熱氣騰騰的粥、剛出鍋的饅頭,換來的是環衛工人們滿足的笑臉。坐在店裏吃過早餐後,環衛工人們騎上電瓶車,返回崗位繼續一天的勞動。

  “外面一大早也沒早餐賣,我們不做這件事的話,他們就得餓著工作,等到七八點早點攤開門了才能吃上早飯。”黃小琴説,看起來簡單的早餐其實準備工作很多,每天晚上12點就要開始發面、和面了,不過這都是希望環衛工人們能吃得放心。

  “每次看到他們吃得好一點,我們的心裏就比較舒服。”黃小琴説。

  幾年前,黃小琴參加了一次公益活動,從此便萌生了在寒冬裏給環衛工人們免費提供愛心早餐的想法。“一開始本來想給他們送溫暖、送圍巾手套什麼的,後來覺得還不夠保暖。”黃小琴表示,看到環衛工人這一大早又餓又冷的,所以就想著給他們一種“內心的保暖”:“他們吃了又暖和又飽,在外面幹活也不冷了。”

  環衛工人們因為工作時間不同,會陸陸續續過來吃早飯,班次早的環衛工人三點就要開始工作。黃小琴細心地注意到,環衛工人們體力消耗大,吃一份可能會不夠,所以他們的早飯不按份提供,而是放在那裏自取,“一定要讓他們吃飽”。

  “前幾年做‘愛心早餐’的時候,白天還能稍微休息一下,但是年底我們家的牛奶店剛剛開張,所以白天我還需要在店裏幫忙,愛心早餐、酒吧、牛奶店,我的一天就是這樣在迴圈。”黃小琴説。

  “你們對我們這麼好,我們沒什麼可以報答的,只能更努力地去工作,把這個城市掃得更幹凈,讓這個城市更美麗。”一位環衛工人的留言,成了黃小琴一直堅持到現在的動力。她告訴記者,“愛心早餐”能給他們帶來溫暖,一定要堅持做下去。

  現在,每天有超過60名環衛工人前來用餐,她的丈夫和兒子也都加入“愛心早餐”的服務中,還有很多志願者自發來到店裏幫忙。

  當被問到起早貪黑做早餐辛不辛苦、累不累時,黃小琴笑著説,“累的。每一年年末我們都會開玩笑説‘今年做完,明年不做了’,但後來還是堅持下來了。”

  她用“毅力”和“責任感”來解釋自己多年的堅持,覺得既然做了,那就要堅持下去,“我希望更多的人參與其中,讓這個寒冬裏‘溫暖約定’延續下去。”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賀蘭山冰瀑
賀蘭山冰瀑
世界冰雕能手盡展酷寒之美
世界冰雕能手盡展酷寒之美
新西蘭北島突發森林大火
新西蘭北島突發森林大火
寒冬臘梅香
寒冬臘梅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432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