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廣西推廣“鐵桶豬場”努力穩住群眾“肉籃子”
2020-01-07 17:23: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寧1月7日電(記者何偉、陳一帆)最近,廣西貴港市港北區根竹鎮北山養殖家庭農場養殖戶覃厚進的“鐵桶豬場”賣出1480多頭生豬,盈利可觀,再過幾天他就要引進1500多頭豬苗投入新一輪的養殖。

  2019年4月,覃厚進花費30多萬元,根據廣西揚翔股份有限公司研發的“鐵桶豬場”養殖模式改造了自家豬場,佔地12畝的傳統豬場搖身一變,成為兩層高、擁有3棟獨立豬舍的精致“小洋房”。

  記者在現場看到,豬場週邊築起了封閉式圍墻,並設有高于60釐米的擋鼠板,窗戶外一層不銹鋼制防蚊網和一層鐵絲制防鼠網的設計讓蚊子、老鼠等“無孔可入”。豬場一層為排泄物收集區,二層為養殖區,排泄物通過縫隙可直接排到一層收集區,這樣的設計能保證豬欄的清潔和幹凈。此外,各個走廊通道均設有嚴密的簾廊以預防蚊蟲等,每個豬舍還設有水簾給空氣降溫。

  “除了豬舍,料塔和水塔也有嚴格的防控措施。飼料通過專門的料管輸送到豬舍,能避免人員進出傳播非洲豬瘟病毒的隱患。”覃厚進説,在“鐵桶豬場”內生産分區管理,人員、運輸車輛等進入豬場范圍要經過衝洗、消毒等步驟。

  廣西揚翔股份有限公司豬基因肉豬養殖公司港北服務部主任陳冬寧介紹:“對有意願恢復生産且符合復産條件的豬場或養殖戶,揚翔公司提供一對一的改造計劃。養殖戶只需提供場地和人工,公司負責統一配送生産生活物資,統一進行放苗收豬,全方位切斷非洲豬瘟傳播途徑。”

  為應對非洲豬瘟,貴港市推動大型養豬企業在原有的智能化樓房豬場基礎上,創新提出“鐵桶式”設計布局,改造成為適用于傳統豬場的鐵桶式全程封閉管理模式。據統計,貴港市“鐵桶豬場”成功保住10.5萬頭母豬和5000頭公豬,實施這一模式的豬場沒有發生一例非洲豬瘟疫情。

  “貴港市以這些核心豬群作為復養擴産的關鍵資源保障,帶動全市中小養殖戶積極投入復養擴産,促進生豬存欄逐步恢復。”貴港市農業農村局黨組成員曾海雄説。

  生豬産業的穩定發展直接關係到“肉籃子”市場供應。2019年8月以來,廣西全力推廣“鐵桶計劃”生豬産業復産模式,通過一批大型養豬企業帶動養殖戶、家庭農場、合作社等恢復生豬生産,穩定豬肉供給市場。

  目前,“鐵桶計劃”等復養模式已在廣西南寧市、貴港市、玉林市、梧州市等多地實施,深受中小養殖場和養殖戶歡迎。截至2019年12月27日,大型養豬企業共帶動998個中小豬場恢復生産,存欄生豬110.57萬頭。

  自治區農業農村廳有關負責人介紹,在“鐵桶計劃”等措施激勵下,廣西生豬生産不斷向好,恢復生産取得明顯成效。生豬存欄監測連續3個月環比增長,其中,2019年10月生豬存欄環比增長1.43%,11月生豬存欄環比增長6.37%,12月生豬存欄環比增長4.79%,實現止跌回升。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賀蘭山冰瀑
賀蘭山冰瀑
世界冰雕能手盡展酷寒之美
世界冰雕能手盡展酷寒之美
新西蘭北島突發森林大火
新西蘭北島突發森林大火
寒冬臘梅香
寒冬臘梅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5431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