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監測結果顯示:武漢小學生近視率下降3.31個百分點
2020-01-07 15:21: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1月7日電(記者廖君)記者從近日召開的武漢市學生視力健康管理工作新聞通氣會上獲悉,2019年武漢完成對1006所學校95萬余名學生的近視率監測,結果顯示2019年各學段標準化近視率均比2018年有所下降。其中,小學生近視率下降3.31個百分點,降幅最明顯。

  2018年,武漢被教育部列為學生近視眼防控工作示范區。一年來,武漢視防經驗在全市各中小學推廣應用。此前,武漢92所重點監測學校的數據顯示,學生標準化視力低下率從2014年的50.83%,下降至2017年的45.45%。

  據了解,武漢在全國率先完成百萬中小學生近視率摸底建檔的基礎上,對全市1006所學校95萬余名中小學生進行近視率監測。結果表明,2019年各學齡階段標準化近視率均比2018年有所下降,其中小學、初中、高中分別下降了3.31個百分點、2.5個百分點、2.26個百分點。

  “開足開齊體育課程,安裝無影燈、新型矯姿器,落實‘愛眼四部曲’……武漢多管齊下防控青少年近視。”武漢市教育局體衛藝處相關負責人説,武漢市教育局為全市1000所中小學校配置雲智能檢測與數字化視力健康管理係統,還在硚口區建設區級服務示范基地,為全區中小學生提供全過程全周期的視力健康管理服務。

  “目前,全市已創建67所視力健康標準學校。”這位負責人表示,2020年還將新增區級學生視力健康管理服務所(站),健全15個區“防近”工作網絡。

  “在視力防控上,武漢市創新做法,把視力健康教育納入學校課程教育,為學生建立視力健康電子檔案,跟蹤幹預。”武漢市青少年視力低下防制中心主任楊莉華説,相比過去一些地方“重治輕防”的做法,武漢市把視力防控前移,呼吁抓早抓小,從健康教育入手,促進學生養成良好的視力健康管理習慣。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賀蘭山冰瀑
賀蘭山冰瀑
世界冰雕能手盡展酷寒之美
世界冰雕能手盡展酷寒之美
新西蘭北島突發森林大火
新西蘭北島突發森林大火
寒冬臘梅香
寒冬臘梅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431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