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技術讓鋼筋混凝土更“長壽”
2020-01-06 21:35: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東京1月6日電  日本一家企業最近發明瞭可減少鋼筋混凝土中氣泡的新技術,據稱可將原本使用壽命約100年的鋼筋混凝土的使用壽命提高到200年以上。

  傳統混凝土在澆築時會混入空氣形成氣泡,導致混凝土凝固後表面出現孔洞。在長年的風吹雨打中,雨水和鹽分等會從孔洞滲入混凝土內部並腐蝕鋼筋,導致混凝土出現裂縫等問題,影響使用壽命。

  據日本《讀賣新聞》6日報道,日本石川島播磨重工集團(IHI)發明瞭一種可減少混凝土中氣泡的新技術。該公司使用獨立研發的特殊設備在澆築前振動混凝土,並施加壓力排出空氣,將由氣泡導致的孔洞減少了約70%。

  實驗顯示,雨水等對這樣澆築的混凝土的滲透速度大大減緩,該企業認為這種新技術能將混凝土原本約100年的使用壽命提高到200年以上。這家企業計劃在隧道側壁等基礎設施建設中使用這一新技術,也計劃將設備和技術對外銷售。

  報道稱,日本在過去的經濟高速增長期興建了大量基礎設施,到2033年,日本63%的道路橋梁和42%的隧道建築年齡將超過50年,面臨基礎設施老化問題。新技術有望在今後幫助應對這個問題,可減少道路、橋梁、隧道等基礎設施的維護和更新費用。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後北京
雪後北京
退捕上岸的長江漁民
退捕上岸的長江漁民
臘八到 粥飄香
臘八到 粥飄香
湖北宣恩:臘月花爭艷
湖北宣恩:臘月花爭艷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428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