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這“鶯飛草長”的江灘公園,之前竟是這般模樣!
2020-01-06 17:48: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1月6日電(記者王賢)湖北荊江大堤荊州市沙市區觀音磯段,一江清水緩緩東流,波瀾不驚;堤上的“臨江仙”江灘公園內,鶯飛草長,遊人如織,一片人水和諧的景象。住在附近的居民黃麗麗幾乎每天都要到公園散步。她説:“公園裏綠植、步道不斷完善,江水清澈,走在這裏心情很舒暢。”

  很難想像,這片如今市民親水樂水的好去處,曾是長江防汛的主戰場。一塊刻有“觀音磯歷史高水位水痕”的石頭,顯示著這裏的與眾不同:1998年,觀音磯最高水位達45.22米,大汛過後,堤段護岸工程水毀嚴重,磯頭頂部出現裂縫。

  沙市觀音磯,位于荊江三大河灣之一的沙市河灣凹岸上首,磯頭突入江中挑流,對荊江的河勢變化、荊江大堤的安危、岸坡穩定起著極為重要的作用。歷史上是重點險工險段,由于河道彎曲,泄洪不暢,荊江河段極易潰堤成災。據史料記載,在1376年至1949年間,荊江地區共發生水災267次。

  新中國成立以來,經過多年持續建設,10多年前,長江流域已初步建成了以堤防為基礎、三峽為骨幹、幹支流水庫和河道整治等工程措施和非工程措施相配合的綜合防洪減災體係,新中國成立初期提出的以防洪為重點的治江任務已基本完成。

  長江安瀾了,荊江開始了“靜悄悄”的防汛,經濟社會發展有了基礎保障。然而,急需發展的人們開始大搞建設,沒有很好地保護生態環境。荊江岸線分布著眾多的大小非法碼頭,垃圾直排長江,貨車川流不息,粉塵漫天飛舞……

  2016年以來,長江經濟帶“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日益深入人心,從上而下持續開展長江非法碼頭、非法採砂專項整治。從馴水利水,到親水樂水,觀音磯附近的江灘迎來歷史性變化。

  荊州市港航局相關負責人余海源説,非法碼頭整治後,基本上沒有裸露的岸灘,每個縣市區至少有一個江灘公園,中心城區的岸線都成了親水準臺、公園。

  從長江之險,到長江之亂,再到長江之治、長江之美。觀音磯段江灘的變化,是長江兩岸巨變的一個縮影,非法碼頭被整改復綠,一個個江灘公園開園迎客。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後北京
雪後北京
退捕上岸的長江漁民
退捕上岸的長江漁民
臘八到 粥飄香
臘八到 粥飄香
湖北宣恩:臘月花爭艷
湖北宣恩:臘月花爭艷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427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