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多元養老服務讓老年人“老有所依”
2020-01-02 19:24: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蘭州1月2日電 題:多元養老服務讓老年人“老有所依”

  新華社記者姜偉超、崔翰超、何問

  每天,助老服務員方學紅從自己家出門之後,都要去另一個“家”。

  這另一個“家”裏住著78歲的張成蘭。除了搞衛生、做家務,方學紅還要時常惦記著張成蘭有沒有準時吃藥、吃飯。而他人的陪伴則是張成蘭最需要的。

  “她就是我最貼心的人。”張成蘭説。

  張成蘭生活在甘肅省蘭州市城關區,屬于“城鄉特困戶”。10年前,老伴離世,她開始了獨居生活,但她沒有經濟來源,同時身體多病,高血壓上來的時候走幾步路就頭暈,身邊也沒有個能照顧自己的人,盡管偶爾有鄰居、親戚幫襯,但她的日子還是“過一天算一天”。

  不久之後,蘭州市城關區虛擬養老院通過機構派遣方學紅負責張成蘭的日常起居。剛來的時候,張成蘭還有點不適應,但幾天相處下來,她發現方學紅不僅幫她掃地、洗衣服,還能和自己聊聊天,排解獨居的寂寞。

  蘭州市城關區虛擬養老院院長秦田田告訴記者,虛擬養老院依托于政府建立的資訊服務平臺,為居家老人提供家政、餐飲、看護等多方面的生活服務。只需要一個電話,虛擬養老院便會派單給相應的組織機構,為老人提供到府服務,而價格只有市場價的80%。同時,對于“城鄉特困戶”,虛擬養老院為他們提供免費服務。

  虛擬養老院似一座“沒有圍墻的養老院”,對于習慣在熟悉環境中生活的老人來説,養老變得更加安心。據蘭州市民政局統計,截至目前,城關區已有12.12萬余名老人注冊入院,服務總量已達1289.8萬人(次)。

  2019年11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國家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中長期規劃》,指出打造高品質的為老服務和産品供給體係。健全以居家為基礎、社區為依托、機構充分發展、醫養有機結合的多層次養老服務體係,多渠道、多領域擴大適老産品和服務供給,提升産品和服務品質。

  在居家養老服務不斷完善的過程中,傳統養老機構也在致力于為老人創造更加舒適和豐富多彩的晚年生活。

  92歲的楊友坤精神矍鑠,聽覺靈敏,説起話來中氣十足。身體健康的她選擇搬進蘭州市老年福利院。

  “這裏有夥伴,還有好多集體活動,比在家裏好。”楊友坤説,家裏生活環境也很舒適,但是和年輕人總是缺了一些共同語言。

  在這裏,除了夥食四菜一湯、醫生定期回訪、定時體育鍛煉等貼心服務,楊友坤最享受的就是和老年朋友們一起曬太陽、拉家常、讀書看報的活動時光。

  “老人們有精神需求,不僅需要互相陪伴,還要讓他們覺得活得有價值。” 蘭州市老年福利院的護工魏艷説。

  魏艷介紹,蘭州市老年福利院不僅關心老年人的生活所需,還十分注重豐富老年人的精神生活。這裏有配備電腦、圖書等的活動室,公寓還聯繫相關協會和組織定期為老人提供舞蹈、書法、手工、健康知識講座等課程及演出。甚至會為老黨員同志定期召開組織生活會,與他們重溫入黨誓詞。日漸完善的服務也吸引了更多的老人。

  蘭州市民政局介紹,僅蘭州一市,虛擬養老院、社區及各類養老服務機構已服務36.3萬人,年服務人次達400萬。

  “老人們來到養老院就是來享福的,要讓他們‘老有所依、老有所樂、老有所為、老有所醫’。”蘭州市老年福利院院長張搏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臘八到 粥飄香
臘八到 粥飄香
湖北宣恩:臘月花爭艷
湖北宣恩:臘月花爭艷
青海湖進入封凍期
青海湖進入封凍期
多彩鹽湖入畫來
多彩鹽湖入畫來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416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