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廣西上林:縣域“環保管家”助力問診生態痛點
2020-01-02 19:05: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寧1月2日電(記者覃星星、雷嘉興)從政策咨詢、治理路徑、風險管控,到幫助企業找準污染治理的痛點難點……近年來,廣西南寧市上林縣通過引進縣域“環保管家”為縣內生態“把脈問診”,提供針對性的環保服務,助力生態文明建設。

  由于山多地少,上林縣大龍湖周邊村民除了耕作極為有限的土地外,就是靠水吃水,在大龍湖進行網箱養魚。網箱養魚需投放大量飼料,對水體造成污染,致使水體富營養化程度加深。

  “天氣一變化水底的飼料就上浮,水質渾濁不清,一米深都看不見底,而且藍藻大面積繁殖。”西燕鎮大龍洞外盤村村民羅華能回憶説,過去在湖邊都能聞到四溢的濃腥氣味。而當地村民更強烈的感受是自家的飲用水不能再喝了,因為水是從大龍湖中來的。

  2018年8月,上林縣正式開展縣域“環保管家”試點。上林縣生態環境局生態辦負責人李鼎介紹,縣域“環保管家”是指引入第三方專業環保服務公司,提供環境規劃、環境咨詢、環境法律、環境産業發展、環境監測與評價、環保設施運營、污染治理、環境應急建設等一體化環保服務和解決方案,降低環保投入成本。

  針對大龍湖網箱養魚等造成大龍湖水庫水體品質下降問題,縣域“環保管家”在全面監測調查的基礎上提出了全面整治工作方案,為政府依法綜合整治大龍湖環境、取締非法網箱養殖提供了可行性依據。“三個月內就清了兩千多張網箱,解決了大龍湖長期以來的生態痛點。”大龍湖景區有關負責人樊晉東説。

  隨著整治的實施,大龍湖水質明顯改善。上林縣縣域“環保管家”項目負責人韋偉威説:“以前大龍湖水體富營養化嚴重,藍藻叢生,水質僅為Ⅳ類。經過整治後大龍湖的水質已經穩定在Ⅲ類,目前仍繼續向好發展,生態環境得到很好保護。”

  過去一片渾濁、腥臭不堪的景象不再,如今大龍湖已經成為吸引眾多遊客前來遊覽的“打卡點”。

  韋偉威介紹,縣域“環保管家”還全方位助力保障群眾飲用水安全,充分發揮技術與綜合業務能力的優勢,開展生態環境現狀調查和環境監測工作,此外還對有關企業進行污染排查,彌補了當地生態環境部門因人力不足對轄區環境監管力度不夠的短板,全面加強生態環境建設,實現監管幫扶兩不誤。

  據了解,目前上林縣地表水縣域考核斷面水質達到Ⅲ類水質標準,水質優良率為100%。縣城飲用水、備用水源地水質達標率均為100%。

  李鼎表示,縣域“環保管家”為上林縣提供了有針對性的技術服務,降低了縣內環保投入成本,助力上林縣以更大的力度、更實的措施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如今上林縣生態環境正持續向好發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臘八到 粥飄香
臘八到 粥飄香
湖北宣恩:臘月花爭艷
湖北宣恩:臘月花爭艷
青海湖進入封凍期
青海湖進入封凍期
多彩鹽湖入畫來
多彩鹽湖入畫來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416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