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高層住宅發生火災該如何逃生?
2020-01-02 18:21: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月2日電(記者魏玉坤)近期,遼寧瀋陽、重慶高層住宅先後發生火災事故,消防安全警鐘接連敲響。那麼,高層住宅發生火災後,該如何逃生?

  中國應急資訊網資訊顯示,居民要熟悉安全出口、逃生路線位置,選擇合適路線逃生。此外,家中要常備強光手電、逃生面罩、逃生緩降器、滅火器等,以備不時之需。

  發生火災要迅速逃生,不要貪戀財物。屋內門把手溫度過高或門縫有煙流入,不要貿然開門。

  起火點在本層或上層,迅速通過安全出口向下逃生。起火點在下層,火和煙霧已封鎖向下通道,視情選擇其他路線或回家等待救援。

  火場逃生時,要佩戴逃生面罩或用濕毛巾捂住口鼻低姿逃生,防止吸入有毒煙氣。如在家中等待救援,盡量選擇有外窗房間。進入房間要用濕毛巾、衣物或床單封堵房門縫隙,用水對房門降溫。如在家中等待救援,可在窗口發出聲響或燈光、揮舞衣物求援。

  著火後不要使用電梯逃生。不盲目跳樓逃生,根據火情大小、所處樓層高度合理選擇逃生方法。

  應急管理部官網提醒,消防通道是發生火災等緊急情況時,消防人員實施滅火救援和疏散被困人員的通道,比如消防車通道、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和疏散樓梯等,是“生命通道”,一旦發生火災,佔用、堵塞消防通道會直接影響到人員疏散和急救車輛進入,嚴重阻礙救援,因此,要保持消防通道暢通,切勿佔用、堵塞、封閉!

  冬季天氣幹燥,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引發火災,還要格外注意家庭防火。應急管理部官網提醒,居民要預防家庭火災,掌握家庭消防常識,不可隨意將煙蒂、火柴桿扔在廢紙樓內或者可燃雜物上,不要躺在床上或者沙發上吸煙。

  不要私接亂拉電線,不超負荷用電,插座上不要使用過多的用電設備,不用鐵絲等代替刀閘開關上的保險絲。

  明火照明時不離人,不要用明火照明尋找物品。利用電器取暖,要注意安全,不要在電暖氣上烘烤衣物。家中不可存放超過0.5公升的汽油、酒精、香蕉水等易燃易爆物品。

  不可在走廊、樓梯口等處堆放雜物,要保證通道和安全出口的通暢。不在禁放區及樓道、陽臺等地燃放煙花爆竹。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高層住宅發生火災該如何逃生?-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416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