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煤海”山西將探索開發煤炭採空區煤層氣 預測資源量達726億立方米
2020-01-02 16:05: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太原1月2日電(記者王飛航)記者從山西省自然資源廳獲悉,這個省近日出臺政策,鼓勵引導各類市場主體有序實施煤炭採空區煤層氣抽採試驗,預測殘余煤層氣資源量約726億立方米。

  山西擁有豐富的煤炭資源,素有“煤海”之稱。新中國成立以來,山西已累計生産煤炭190多億噸,在為國家提供充足煤炭能源的同時,也産生了很多採空區或廢棄礦井。

  據統計,目前山西省採空區面積在5000平方公里以上,其中包含4700余口廢棄礦井。最新調查結果顯示,山西省有開發利用價值的煤炭採空區面積約2052平方公里,預測殘余煤層氣資源量約726億立方米。其中,7個瓦斯含量較高的礦區內,採空區面積約870平方公里,預測煤層氣資源量303億立方米,部分地區資源相對富集,具備開發利用價值。

  山西省自然資源廳相關負責人表示,開發利用好煤炭採空區(廢棄礦井)區域的煤層氣資源,不僅能産生巨大的經濟效益,而且對保障山西省煤礦安全生産、優化全省能源結構、改善大氣環境,有著十分積極的作用。

  為此,山西省自然資源廳與山西省能源局近日聯合下發《關于開展煤炭採空區(廢棄礦井)煤層氣抽採試驗有關事項的通知》,首次鼓勵和引導各類市場主體積極參與、有序實施煤炭採空區煤層氣抽採試驗,有效開發利用採空區煤層氣資源。

  據介紹,對煤炭礦業權范圍內的採空區,山西省將採取井上井下聯合方式抽採煤層氣;對煤炭礦業權已喪失或終止的採空區,將採取招標方式確定抽採試驗主體。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臘八到 粥飄香
臘八到 粥飄香
湖北宣恩:臘月花爭艷
湖北宣恩:臘月花爭艷
青海湖進入封凍期
青海湖進入封凍期
多彩鹽湖入畫來
多彩鹽湖入畫來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415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