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財經觀察:2020年美元可能趨弱
2020-01-02 10:32: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紐約1月1日電  財經觀察:2020年美元可能趨弱

  新華社記者羅婧婧

  2019年,在全球經濟放緩、貿易摩擦及地緣政治緊張等不確定性上升背景下,美元作為避險資産受到投資者青睞。不過分析人士普遍認為,隨著影響全球經濟前景的不確定性逐漸消退,2020年美元可能趨弱。

  圍繞國際貿易緊張局勢及英國“脫歐”的不確定性貫穿整個2019年。同時,全球經濟增速放緩,企業投資意願下降,投資者信心備受考驗,這導致包括美元、日元和瑞士法郎在內的避險資産受投資者歡迎。

  2019年前9個月,衡量美元對所有貨幣匯率水準的美元指數持續走強,並在9月觸及兩年來高點。但隨著貿易摩擦緩解、全球經濟不確定性降低,投資者風險偏好走強,美元指數臨近年末大幅走低。最終,美元指數在2019年底抹去了全年大部分漲幅,全年漲幅僅約0.4%。

  隨著英國執政黨保守黨近期在英國議會下院選舉中贏得多數席位,英國政局短期不確定性暫時消除。同時,隨著國際貿易緊張局勢的緩和,全球經濟及金融市場面臨的不確定性大幅降低。因此,分析人士普遍認為,2020年美元可能趨弱。

  美銀美林全球研究部的分析報告預計,貫穿2019年的不確定性將逐漸消退,美元匯率在2020年將下跌。瑞銀集團的分析報告也認為,此前全球貿易低迷,投資者避險情緒高漲以及美國企業資金回流對美元形成支撐,但未來這種情況將有所改變。並且,圍繞美國2020年大選的不確定性有可能導致美元匯率走低。

  美元走軟也意味著其他貨幣可能在2020年走強。美銀美林的分析報告認為,由于歐洲資産價格相對便宜,有理由相信歐元和英鎊對美元匯率有上升空間。同時,在亞洲地區,隨著國際貿易復蘇,東南亞新興市場經濟體貨幣也有望繼續走強。

  瑞銀集團分析報告認為,由于美聯儲2019年三次降息,美元利率下降有望令新興市場吸引更多資本流入,從而助推新興市場經濟體貨幣走強。

  荷蘭國際集團研究主管克裏斯·特納表示,投資者2020年的目標是找出那些被低估的貨幣。他預計,在新興市場中,巴西雷亞爾可能成為2020年表現最強的貨幣之一。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臘八到 粥飄香
臘八到 粥飄香
湖北宣恩:臘月花爭艷
湖北宣恩:臘月花爭艷
青海湖進入封凍期
青海湖進入封凍期
多彩鹽湖入畫來
多彩鹽湖入畫來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414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