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決定分步取消水準評價類技能人員職業資格
2019-12-30 23:22: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30日電(記者王優玲)為形成以市場為導向的技能人才培養使用機制,我國將分步取消水準評價類技能人員職業資格,推行社會化職業技能等級認定。

  這是30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所作的決定。會議指出,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深化“放管服”改革,將技能人員水準評價由政府認定改為實行社會化等級認定,接受市場和社會認可與檢驗。這是推動政府職能轉變、形成以市場為導向的技能人才培養使用機制的一場革命,有利于破除對技能人才成長和弘揚工匠精神的制約,促進産業升級和高品質發展。

  會議確定,從2020年1月起,除與公共安全、人身健康等密切相關的消防員、安檢員等7個工種依法調整為準入類職業資格外,用一年時間分步有序將其他水準評價類技能人員職業資格全部退出國家職業資格目錄,不再由政府或其授權的單位認定發證;同時,推行職業技能等級制度,制定發布國家職業標準或評價規范,由相關社會組織或用人單位按標準依規范開展職業技能等級評價、頒發證書。

  根據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的部署,我國下一步要建立覆蓋城鄉全體勞動者的終身職業技能培訓體係,全力推行企業新型學徒制,建立職業技能等級制度,減少職業資格許可和認定。

  根據會議決定,已發放的水準評價類技能人員職業資格證書繼續有效。會議要求穩妥推進現有職業資格實施機構職能調整,做好工作銜接。加強涉及評價品質、收費等的事中事後監管。

+1
【糾錯】 責任編輯: 林經緯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青海湖進入封凍期
青海湖進入封凍期
多彩鹽湖入畫來
多彩鹽湖入畫來
麥積山石窟的守護者
麥積山石窟的守護者
新華社記者帶你走近山東艦
新華社記者帶你走近山東艦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406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