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香港特區政府官員:將竭盡所能處理風波 讓香港重回正軌
2019-12-30 00:25: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香港12月29日電(記者方棟)香港特區政府官員表示,展望新的一年,特區政府將竭盡所能處理修例風波,堅定不移維護法治,努力修補社會撕裂,讓香港重回正軌,並強調將準確緊守及全面貫徹“一國兩制”原則,推動香港向前邁進。

  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張建宗29日發表網志指出,2019年,修例風波令香港面對回歸以來最嚴峻及復雜的局面,經濟、社會和民生均受重創。香港經濟在去年同比增長3%,但今年在第三季度已步入衰退,全年預測收縮1.3%,為十年以來首次全年負增長。訪港旅客暴跌,即使在傳統旅遊旺季的耶誕節也未有迅速改善。住宿、零售、餐飲等主要服務行業業務持續下跌。勞工市場進一步放緩,失業率攀升。

  特區政府現正著手準備多項措施,以維護社會穩定,紓解民困,包括籌備成立獨立檢討委員會,研究破解一係列深層次矛盾和問題。特區政府在改善施政和聽取民意方面會變得更開放包容,為確保施政更貼近民心、民情、民意,會積極提升公眾參與程度,加強與市民和社會各界的溝通。

  張建宗説,除了通過社區對話平臺聽取市民意見,特區行政長官和管治團隊會以不同方式接觸市民,包括到訪社區,以及邀請不同界別人士就政策議題及社會當前情況進行多場深度對話。特區政府司局長也會陸續通過社交媒體與網民對話。

  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發表網志指出,過去半年的社會動蕩嚴重打擊香港經濟,今天的香港,已承受不起更多的暴力與仇恨。必須全力阻止暴力脅迫和破壞等行為;通過對話的方式,以相互理解、積極面向未來的態度解決社會爭議,共謀出路;面對經濟衰退,更需要上下一心、合力應對。

  陳茂波表示,為了紓緩經濟下行對中小企和市民造成的壓力,二月份發表的財政預算案會以“撐企業、保就業、振經濟、紓民困”為主調。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香港特區政府官員:將竭盡所能處理風波 讓香港重回正軌-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5401515